江苏情境教育高层论坛在南通举行

2021年05月30日13: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省情境教育专家、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校长朱丽演讲。刘霞摄

人民网南通5月30日电 (记者王继亮)江苏省情境教育高层论坛在南通大学举行,南京、苏州、南通等地的百余名情境教育专家、中青年教师受邀参加了论坛。

“情境教育对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情境教育必须关注学习情境的真实投入、教学内容的整体优化、知识载体的情境呈现和学习方法的科学适配,从而创造出素养教学的新范式。”江苏省教育学会情境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金海清指出。

为了充分反映江苏省情境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取得的新成果,本次论坛面向全省情境教育实验区、实验学校和实验教师征集论文,共收到应征论文63篇,评出特等奖6篇、一等奖12篇和二等奖20篇,并交由专家现场点评。

值得注意的是,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是情境教育发源地。20多年前,该校就开始了教师发展“情境孵化模式”的探索,提出让老师浸润在浓郁的“情境”氛围中,以“情境”的方法、“情境”的内容,从师德师风、专业能力等方面提升教师素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该校校长朱丽是情境教育专家,她在论坛上将“情境孵化模式”归纳为四个特点:一是唤醒内驱,为教师成长注入“动力源”;二是构建课程,为教师成长搭建“脚手架”;三是依托课题,为教师成长装上“强引擎”;四是注重实践,让教师“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据介绍,“情境孵化模式”已培养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特级教师7人,在我国基础教育领域产生了很大影响。

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儿童教育家李吉林开创的情境教育享誉中外。江苏省重点培育“四有”好教师团队“李吉林式好教师”卓越团队领衔人刘昕,从团队师德课程“真实情境中的师生审美化生命交往”和跨学科课程“情境审美大主题学科育人”两个角度,介绍了团队培育的阶段性成果。

南通大学情境教育研究院院长王灿明告诉记者,传承和发扬李吉林情境教育思想,培育“李吉林式的好教师”是为培养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作出样本和示范,关键在于将研究和实践成果的转化落地,让更多的学校和孩子从中受益。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