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农房改善带来乡村巨变

2021年06月20日19: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马坝镇街南社区农房改造项目。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粉墙黛瓦,马头墙、花格窗,这是江苏省盱眙县官滩镇古河人家“农房改善”后的新形象,成片规整的民宅无不透着水乡底蕴和现代质感。

“小区沥青马路,有绿化,有休闲健身场地,靠近镇区,居住条件比以前好多了!”贾后德老人住了一辈子泥瓦房,古稀之年迎乔迁,自是激动不已。“七一”临近,既为庆祝建党百年,又为庆祝自己入住新居,贾后德特意请人写了一副“感党恩住新房,跟党走奔小康”的对联贴在了门前。

盛夏时节,走进盱眙县,一幢幢江淮风格的新型农村社区矗立在大地上。近年来,盱眙县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狠抓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优先将“四类户”、矮旧砖泥房户、山区饮用水困难户等列为农房改善任务范围,一批批农民群众告别了泥瓦房,住进了宽敞明亮新居。

在天泉湖镇桃李天泉社区,这里新建的桃李天泉小区占地面积约500亩,规划集中居住农房600套,新建设的楼房采用新中式建筑设计风格,采取统规自建和统一代建模式相结合,小区将配套建有便民超市、特色民宿、休闲商业街区、石刻公园、农旅综合服务中心等。

“以前,天泉湖镇山多地少,经济落后,是盱眙是偏远落后山区,作为土生土长的天泉湖人,见证了农房改善带来的乡村巨变。”天泉湖镇陡山村书记史春风说,为实现搬得出,能致富,党员干部带头干,向荒山要效益。当地因地制宜发展黄桃产业,带动种植规摸达5000余亩,带动群众就业200余人,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致富。

“全县还有很多基层社区书记,带领一方群众共同致富,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汗水,收获希望,这是奋斗者的幸福之路。”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盱眙,陡山村并非特例。在鲍集镇铁佛社区,这里有着连片的虾稻共生田,社区书记于杰用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用辛劳、坚守和付出让荒滩变成“金滩”。他邀请专家为社区群众免费传授种养植技术,群众要种苗给种苗,带动近100户居民搬迁致富。

今年3月份,黄花塘镇的桃源小镇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桃源小镇社区书记徐绍兵带着社区一班人在创建平安社区上狠下功夫,他们运用三维实景,搭建社区智慧平台,创新治理模式,实现了无访、无讼、无案的治理目标。古桑街道“微奖励”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马坝镇街南社区实行保洁员、网格员、社区干部“三位一体”,开展日常巡查;明祖陵镇明陵社区制定村规民约,搭建社区大舞台,把社区新人新事搬上舞台,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主阵地。(马晓波 王发荣)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