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学习教育有实招 为民办事显实效

2021年06月23日17: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红色景点人潮涌动,红色教育形式多样,为民办实事成效显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泰州兴化市精心组织,积极实施,讲好红色故事、办好民生实事,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让本地资源“亮”起来。在兴化市沙沟镇,修缮一新的苏中公学旧址内,来自兴化市机关单位的学员们穿着新四军军服,仔细端详着陈列的革命历史文物,追忆激荡的烽火岁月,感受先烈们的革命豪情。

据了解,兴化是革命老区,境内红色资源丰富,该市注重勤耕红色沃土,着力讲好“红色故事”。“狙击之王——张桃芳”的故事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大邹镇整理烈士故事,汇编烈士谱,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教材;沙沟镇邀请革命烈士周奋之子周继奋,宣讲《我心中的父亲》专题党课,让烈士精神“可触摸”;荻垛镇传承红色基因,重建烈士陵园;昌荣镇以“严昌荣精神”为引领,全力打造“红色小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荣红色景区”共迎来各级各类组织前来参观学习、缅怀纪念活动300多场次,党员、游客超过2万人次。

让学习形式“活”起来。现场集中阅读红色书籍、撰写读后感,由专家评委根据选手的完赛时间、读后感的撰写质量,评选出优胜者。近日,兴化市的“阅读马拉松”比赛,在全市掀起了一股阅读红色经典的热潮。党史学习教育中,兴化市精心策划,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让党史知识更好入脑入心。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优势,该市组建“五老宣讲团”“银发宣讲团”,深入学校、机关、社区宣讲党史;市总工会、大邹镇分别组织劳动模范深入工厂企业,宣讲党史知识,传承工匠精神;市党史方志办打造“百年百人”大型党史系列纪录片,并在市主流媒体进行展播;整合机关干部、党校教师、百姓名嘴、身边榜样等力量,该市打造多支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宣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在不同党员群体中的“全覆盖”。

让学习成效“显”出来。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兴化市扎实开展走访活动,及时系统梳理群众诉求,制定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148条,并积极加以组织实施。永丰镇投入122万元安装350盏路灯;昭阳街道推进“中央厨房”提升工程,将助餐范围从原先的16个社区延伸到全街道;市行政审批局持续简化办事流程,着力提升政务服务,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腿,已办理105份项目负责人解锁业务,减少投标企业100多次跑动,优化了营商环境;为方便60岁以上参保老年人,市医保局与相关公司合作,帮助老年人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团市委积极推进全市108间梦想小屋全面建成达标。此外,兴化市还依托“我的兴化”等网络问政平台,及时收集、交办、回应群众关切,健全主动发现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新机制。(张玉峰)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