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主持召開省委審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推進審計監督體系和監督能力現代化

2020年01月01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發揮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建設性作用 推進審計監督體系和監督能力現代化

12月30日,省委書記、省委審計委員會主任婁勤儉主持召開省委審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聽取今年審計工作情況匯報,審議《省政府關於2018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省委審計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及《2020年度審計項目計劃(草案)》,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審計委員會副主任吳政隆,省委副書記、省委審計委員會副主任任振鶴,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委審計委員會副主任樊金龍出席會議。省委審計委員會委員參加會議。

會議認為,省委審計委員會成立運行以來,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對重大事項的謀劃安排、統籌協調和督促落實,著力深化審計管理體制改革,推動新時代江蘇審計工作實現了良好開局。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與頂層設計,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回顧總結“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五年實踐,對推進省域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部署安排,要立足這樣的背景加強研究謀劃,更好推動審計工作發展。

會議強調,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制度,把堅持黨的領導、實行依法審計、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有機統一起來。要在“堅持和鞏固”的基礎上,著眼於“完善和發展”,持續深化審計管理體制改革,完善省以下審計機關人財物統一管理、審計全覆蓋的體制機制,推動審計監督與紀檢監察、組織人事、巡視巡察等監督銜接貫通, 進一步健全容錯糾錯免責機制,及時總結推廣行之有效的經驗方法,推進我省在審計監督體系和監督能力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全國前列。

會議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充分發揮審計監督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建設性作用,切實“治已病、防未病”。要督促抓好整改落實,壓緊壓實相關地方和單位整改主體責任,對查出問題對賬銷號,防止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假裝整改。要抓好審計成果“深加工”,研究解決問題背后的制度漏洞。要重點關注各領域薄弱環節和風險隱患,加強預警分析,推動建章立制,筑牢“防火牆”。

會議強調,全省審計工作要把握2020年承前啟后的特殊性,更好地促進中央重大決策和省委目標任務全面落實。要在推動踐行新發展理念上下更大功夫,通過審計查糾理念偏差、破除思維慣性,倒逼各地各部門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各種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來。要在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更大功夫,聚焦決勝高水平全面小康“1+5”文件落實,突出蘇北農村住房條件改善等任務,加大對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的審計力度,讓全面小康成色更足。要在促進改革落實和規范權力運行上下更大功夫,重點圍繞全面深化改革各項部署落實情況,加大跟蹤問效。要堅持黨政同責、同責同審,統籌做好經濟責任審計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要在提升審計工作能力和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深入實施“五個強審”行動,加強專業型、復合型審計人才培養,增強斗爭本領,關心關愛審計干部,打造讓黨和人民放心滿意的審計鐵軍。(耿 聯)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