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蘇經濟留下喜與盼 消費升級收獲“幸福感”

2020年01月02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2019,江蘇經濟留下喜與盼

市民在參觀車展。 趙亞玲攝

元旦前夕,南京稅務人員贈送《辦稅日歷》,方便市民快捷辦稅。 孫軍 楊光攝

奮斗2019,留下太多表情。

這一年,江蘇經濟有真實的憂慮與盼望,更有由衷的喜悅與滿足。那些憂與盼、苦與樂的“微表情”交織在一起,拼成的正是江蘇經濟奮勇爭先的堅毅面孔,收獲的則是奮斗路上“穩穩的幸福”。

憂與盼:

生豬生產終於止跌企穩了

豬肉是僅次於糧食的重要農產品,是老百姓最重要的肉類消費品。然而受“豬周期”下行、疫情等因素影響,去年以來,全國生豬產能明顯下滑。

2018年8月,連雲港連成牧業發生我省首例非洲豬瘟疫情﹔2019年7月,這家公司復養的首批生豬成功出欄。“我們投入200多萬元用於圍牆、消毒設施、道路等硬件改造,並建立嚴格的管理體系,車輛進出場、蚊虫捕殺等細節都有詳細的處置辦法。”公司董事長魏寶磊說,復養成功提振了養殖戶信心,大家更多的是對生豬生產止跌企穩回升的期盼。

作為全國生豬生產、消費大省,我省採取綜合措施遏制生產下滑勢頭,加快生豬生產回歸良性發展通道。

去年10月2日,省政府辦公廳出台《關於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推動生豬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保種豬穩基礎,保規模穩供應,保安全提能力”,重申各設區市必須確保完成豬肉自給率的目標任務。

怎麼穩產保供?一是給錢,省財政拿出3.96億元用於支持非洲豬瘟防控與生豬生產﹔二是給地,取消規模豬場配套用地15畝的上限控制,取消一般農用地用於養豬場建設的審批規定﹔三是給法律保護,取消地方作出的超出法律法規規定的禁養限養規定﹔四是給技術和服務,省農業農村廳重點在重大動物疫病防控核心技術培訓、生豬飼養管理關鍵技術指導、種豬生產信息調度等方面強化服務。

經過綜合施策,我省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從去年10月開始呈現全面正增長。在宿遷泗洪,德康農牧科技有限公司祖代場已投產並引進3000頭祖代種豬,其余5個商品豬場均已開工建設,預計2020年底前全部建成,新增產能105萬頭。在揚州寶應,漢世偉黃塍循環農業園已完成建設,新增生豬產能40萬頭,目前已引入1.2萬頭母豬,開始仔豬生產。

苦與樂:

減稅降費給企業洒“甘霖”

對於民營經濟來說,2019既是承壓的一年,也是充滿希望的一年。

“在減稅降費系列政策推出后,企業收到了實實在在的稅收紅利。” 南京正大天晴制藥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張揚清感慨。去年前10個月,該公司抗癌藥銷售額達6.9億元,已實現全年銷售目標的160%。經企業測算,公司實現減稅3325萬元。

“國家出台新政,將研發費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升到75%,對我們真是重大利好!我們同時還享受高新技術企業15%稅率,為公司減免幾千萬元的稅款。” 張揚清介紹。

毋庸諱言,這一年,受關稅調整、匯率浮動等因素的影響,我省企業受到一定沖擊,但全省上下,“無懼風雨、攻堅克難”的決心沒有變。

“營商環境是我省開放的靚麗名片,我們將持續擦亮這張名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朱勤虎表示,我省將在自貿區試點商事登記“確認制”改革,將企業設立登記的行為性質由行政許可改為行政確認﹔將國家和省級層面535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推向全省﹔深化“3550”改革,完善企業開辦“全鏈通”平台應用,提升網上辦事效率。

放眼新一年,吃下“定心丸”的企業家們信心百倍,繼續拓市場、穩外資、增技改、促升級。“要在全球創新格局中搶抓新機遇、搶佔制高點、搶攻新高地。”作為全球光纖通信行業前三強企業的掌舵人、亨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已將目光投向了3年后——亨通將圍繞做強做大光纖通信、大數據物聯網、海洋通信等領域,融入全球創新鏈,再造3個百億級新產業。

喜與美:

消費升級收獲“幸福感”

南京姑娘李佳瑩最近入手一款摩飛的網紅多功能鍋。“這口鍋有四種顏色,最后還是選了最酷炫的紅色。這個網紅鍋價格不便宜,但我覺得用它做飯很有儀式感,讓人心情愉悅。”

雖然2019年消費領域的顯著特征是“消費分級”,但消費升級的勢頭無法阻擋,“李佳瑩”們的喜悅就是最好的力証。

省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去年1-10月,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6.5%。在消費領域,新業態、新特征層出不窮。消費已成為拉動我省經濟的重要力量。

眼鏡之城丹陽,做眼鏡生意很普遍,但吳老板卻做起了家電生意。去年11月8日,吳老板的店開業了,開業3天銷售近20萬元,一站式大單套購佔比50%以上。小鎮青年正在彰顯生活的格調,以品質消費追求美好生活。“別小看我們小地方的消費潛力,現在年輕人結婚新房一定要有大屏彩電哦。”他說。

2019年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培育新的消費熱點。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加快完善消費政策,更好滿足居民消費升級需求。隨后,我省發布《江蘇省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行動方案(2019-2021年)》,各相關部門圍繞“促進消費提質升級”作出系列部署。

聚焦居民日常需求,提升實物消費的“基本面”,例如,汽車消費、家電消費、新型信息消費等。拿汽車消費來說,我省提出加快完善汽車以舊換新及二手車市場建設,鼓勵發展共享型、節約型的汽車流通體系。雖然傳統汽車消費增長低迷,但新能源汽車已成為當下汽車消費市場的熱點。截至去年11月底,常州的樁企龍頭星星充電公司在全國建成充電樁超12萬個,日均充電量500萬度,新能源車的消費需求可見一斑。

消費升級也體現在服務消費上。我省積極培育時尚消費、品質消費、網絡消費、智能消費等消費新熱點和新增長點。推進全域旅游示范區、省級旅游風情小鎮建設,有序發展房車、郵輪、游艇、低空飛行等新興業態。開業一年多的江陰新橋鎮的飛馬水城,是海瀾集團投建的度假區,名馬館裡匯集來自30多個國家的47個名貴馬種,馬術表演一票難求。海瀾集團相關人士介紹,雙休和節假日,周邊的酒店必定客滿,“原來只是想傳播馬文化,沒想到會成為網紅景點。”(付 奇 宋曉華 吳 瓊)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