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界收費站取消 江蘇高速接入全國“一張網”

2020年01月02日07: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高速接入全國“一張網”

“報告總指揮部,江蘇准備就緒!”2019年12月31日23時58分,交通運輸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並網切換程序視頻連線分會場,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代表江蘇省撤站工作指揮部向北京主會場報告。2020年1月1日零時,隨著交通運輸部宣布“並網”,全國29個聯網省份的487個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正式實施“一張網”運營。自此,車主駕車行駛在我國高速公路,可以“一腳油門踩到底”通行。車輛在不停車通過省界位置時,ETC門架系統將自動識別車牌並記錄在后台,費用在最終出口一並繳納。

2019年5月,交通運輸部提出“力爭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7個月來,江蘇在全省4874公裡高速公路上完成926個ETC門架鋼結構基礎施工、鋼結構吊裝,1277個ETC門架系統的機電安裝,2000余公裡線纜敷設,834套稱重設備安裝,2484條車道改造。在ETC發行方面,比計劃提前1個月完成1470萬套發行任務,ETC使用率80%,居全國第一。在政策完善方面,江蘇統籌考慮貨運車輛發展趨勢,科學配置道路資源,完成貨車車型收費標准的制定和地方性通行費減免政策的優化調整。在聯調聯試方面,率先完成交通運輸部組織的部省鏈路通信、收費站連通、ETC門架通電聯網等測試工作,並在全國首創高速公路計費裡程實測,高效完成了路網、互通、樞紐、橋隧和全部縣市界的地理信息採集,建立了高速公路基礎地理信息數據庫。同時,江蘇14個省界收費站完成物理拆除,成功並入全國高速“一張網”。(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