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退漁還湖生態修復 再現百萬水鳥飛平湖

2020年01月02日07:0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百萬水鳥飛平湖”再現鹽都

天藍水清、湖面寬闊,冬日的大縱湖成了飛鳥們棲息流連的越冬地。游客紛紛走進這片30平方公裡的候鳥天堂,“百萬水鳥飛平湖”成為這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的最大看點。

“大縱湖通常被稱為平湖,今年飛來的候鳥比往年多,它們常來湖邊覓食,還跟在游艇后追逐嬉戲。”50多歲的游艇駕駛員宋成飚回憶道,他小時候大縱湖的水很清,但上世紀90年代湖裡豎起圍網,水不清了,魚蝦少了,鳥兒也不來了。這些年,當地政府不惜代價退漁還湖,並實施生態修復工程,如今大縱湖又現蒹葭蒼蒼、飛鳥蹁躚的生態美景。

近年來,鹽都區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濕地保護和旅游開發協同發展,下大力氣整治周邊環境。大縱湖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黨工委書記、主任張國勝介紹:“在大縱湖實施退漁還湖、漁民搬遷、水上拆違、生態修復等工程。2019年夏第二批退漁還湖工程進展順利,130戶漁民得到妥善安置,湖上圍網也在10月全部拆除。”將長江水引入湖中則是大縱湖修復生態的另一項重要舉措,同時種植水草樹木,恢復濕地植被,蘇北第一湖再現盎然生機。

大縱湖濕地現有植物120多種,發現鳥類113種,包括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白琵鷺、羅紋鴨、小鷉、夜鷺等,“鳥中活化石”震旦鴉雀也在此現身。大縱湖獲評國家水利風景區,目前正努力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5A級景區和國家濕地公園,打造鹽都文旅新高地。 (卞小燕 張文婧 華 鈺)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