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今年重點整治燕子磯濱江岸線環境

2020年01月03日21:2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3日電(耿志超)1月3日,南京市棲霞區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召開,區長王生做政府工作報告。會上,人民網獲悉,2020年,棲霞區將重點整治燕子磯濱江岸線環境,打造“南京外灘”。

在王生看來,在過去的一年裡,棲霞區始終把生態環境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產品,嚴守生態“紅線”,擴大生態“增量”。先后實施七鄉河等10條河道水質提升工程,國省考、省控入江支流斷面全部達標。北十裡長溝東支、西支在全市率先實現“消劣”目標。全區PM2.5平均濃度、空氣質量優良率優於市均水平。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更是累計已完成南京固鹼廠等12個地塊土壤修復。

“2019年還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殷切期望的五周年。”王生坦言,五年來,全區上下始終牢記總書記視察江蘇時的諄諄囑托,全力以赴推動“強富美高”新棲霞願景加快實現。這五年,除了經濟實力穩居前列,產業轉型邁上新台階,人民生活更加富足,社會文明全面進步,全區的生態環境更是顯著改善。空氣優良天數比率提升到70%以上,PM2.5濃度下降到每立方米39微克,全域基本消除劣V類水體,林木覆蓋率提高到32%。

事實上,在南京市所擁有的275.51公裡的長江岸線中,棲霞段就佔了81.2公裡。全市在長江上有8個集中式飲用水源地保護區,4個在棲霞區,包括燕子磯水源地保護區等。近年來,棲霞區不斷推進相關整治工作,燕子磯地區率先進行了沿江環境綜合整治,向污染亮劍、補民生短板,成功破解“工業圍城”難題。

“2020年,要繼續堅持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王生表示,今年,全區將積極鞏固長江“三亂”整治、長江干流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成果,堅決防止問題反彈。同時,加快實施“百項提升工程”,做好“一江兩岸”地區建設,重點整治燕子磯濱江岸線環境,打造“南京外灘”。持續推進長江沿岸綠化造林,積極開展濕地保護與修復工程建設,構筑沿江連貫的綠色界面,新增、改造造林面積600畝,自然濕地保護率超50%,並推動八卦洲申創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