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召開外商投資企業座談會 婁勤儉吳政隆講話

2020年01月03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持續打造外資外企最佳投資高地

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正式實施,1月2日,元旦后的第一個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在蘇州召開外商投資企業座談會,聽取在蘇外資企業發展情況和對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高水平促進外資利用,為江蘇高質量發展賦能,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強大動力和活力。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在座談會上講話。

婁勤儉向參加座談會的外商投資企業代表致以新年問候,對全省廣大外商投資者為江蘇發展作出的突出貢獻表示衷心感謝。在認真聽取發言后,婁勤儉對企業提出的意見建議作了回應,並用生動事例和大家分享對當前形勢和機遇的看法。他說,盡管國際風雲變幻、局勢紛繁復雜,全球經貿合作出現了很多新情況新問題,但一些根本性、規律性、長遠性的積極因素沒有改變。一是由計算機、互聯網技術推動的經濟全球化大勢不可逆轉。順勢而為就會獲得發展、取得進步,逆潮流而動必然影響發展、走向衰弱。二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不移,實施《外商投資法》、舉辦進博會、擴容自貿區等,都是我國踐行“把開放大門越開越大”庄嚴承諾的實際行動,江蘇對高水平擴大開放充滿信心。三是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穩中向好,江蘇發展運行穩、質效好、更協調, 外商投資企業對前景十分看好,我們將進一步促進外資在江蘇發展。

婁勤儉指出,江蘇沿江沿海沿運河,擁有“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三大國家戰略的疊加機遇,結構調整和科技創新的倒逼機遇,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整治對經濟發展的促進機遇。隨著高質量發展布局全面展開,江蘇經濟仍然可以在較大體量基礎上保持平穩健康發展﹔隨著工業化城鎮化深入推進、群眾消費需求不斷升級,江蘇仍然是最具成長性的活力大市場。我們期待更多有遠見、有實力、有夢想的企業選擇江蘇扎根江蘇,與江蘇未來共同成長。婁勤儉表示,江蘇將在投資環境總體良好的基礎上,不折不扣落實《外商投資法》,進一步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親清和諧的政商環境、簡明有效的政策環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環境。隻要是在江蘇投資發展,就是江蘇企業,我們將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用心服務。

吳政隆在講話中對廣大外資企業為江蘇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表示感謝,對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一一回應。他說,昨天,《外商投資法》正式實施,今天,省委、省政府召開外商投資企業座談會,充分彰顯了江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不斷增創改革開放新優勢的決心和信心。過去的一年,江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呈現良好勢頭,“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邁出新步伐。展望未來,江蘇發展的前景更加光明。國家戰略疊加、開放平台眾多、推動高質量發展為江蘇帶來了諸多機遇,我們還擁有科教人才豐富、產業基礎堅實、基礎設施完善、區位優越、市場巨大等多重優勢,再加上江蘇優美的自然環境、優良的人文環境、優質的營商環境,可謂天時地利人和,是一片充滿希望、潛力無限的投資熱土。我們願與廣大外資企業共享新時代新機遇,共同繪就開放合作、共贏發展的新篇章,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座談會氣氛熱烈,鬆下電器產業株式會社集團代表董事專務、中國東北亞公司總裁CEO本間哲朗,索普瑞瑪集團亞太區總裁白力偉,強生中國區主席、強生(中國)醫療器材有限公司總裁、董事會主席宋為群,友達光電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彭雙浪,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LG顯示LCD制造部分中心長、副社長卞溶相,海德魯鋁業有限公司精密管材部亞洲區副總裁林杰夫,陶氏公司大中華區總裁林育麟,丹納赫集團中國區總裁彭陽,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大中華區重點客戶主管合伙人唐榮基,現代汽車集團社長李光國,SK中國總裁吳作義,希捷全球磁頭及硬盤運營高級副總裁庄鏡發等先后發言,表示江蘇營商環境良好、是最受外資企業歡迎的投資目的地,並表達扎根江蘇進一步擴大投資發展的堅定信心,對江蘇高質量發展和優化營商環境提出了真誠的意見建議。南京市、南通市和蘇州工業園區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會議播放了反映江蘇外商投資企業發展成就的專題片。

省領導樊金龍、藍紹敏、郭元強、劉捍東、趙世勇、王榮平出席會議。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設區市分管負責同志以及在我省投資的部分知名外資企業負責人參加座談會。(耿聯 黃偉)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