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組流行語串起2019年江蘇民生改善的切片

2020年01月04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追夢,收獲穩穩的幸福

  時間的航船,載著我們進入了2020年。驀然回首,日升月沉、四季更迭中的溫情暖意、創新奮斗、奔跑姿態猶在眼前。翻閱不久前一些機構發布的2019年熱詞、流行語,記者“拈”出3組詞,用它們串起過去一年江蘇民生改善的切片。

  “穩”:

  一筆一畫都是百姓獲得感

  “穩”,在2019年“漢語盤點”活動中,當選“年度國內字”。

  2019年,最需要陽光雨露的人們一直都被記在心上,被穩穩地呵護。

  江蘇底線民生保障網越織越牢,農村低保最低保障標准提前一年超過省定脫貧線﹔養老服務水平持續提升,建成護理型床位25.51萬張,街道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基本全覆蓋。

  江蘇“溫情社會救助改革”再升溫,救助對象擴大,從“絕對貧困”向“相對貧困”拓展﹔求助過程簡化,“身份証+授權書”即可申請﹔救助方式突破,“發救濟+送服務”齊頭並進。

  適度普惠型兒童福利體系再擴面,39萬困境兒童有人管有人愛有人幫,19萬農村留守兒童父母或受委托監護人100%簽訂監護責任書,兒童福利從特定群體向全體兒童拓展邁進。

  全省養老院服務質量提升專項行動再發力,“拉網式”隱患排查整治,逐家逐項“過堂”,2500多家養老機構重大風險隱患全部清零,給養老院裡千萬老人穩穩的“夕陽紅”。

  就業同樣凸顯一個“穩”字。全省用於促進就業資金達到近80億元,比上年增長約15%﹔養老保險企業繳費比例從19%降至16%,延長失業保險費率從3%降至1%的政策,為廣大企業減輕社保繳費負擔。

  優化基層醫療衛生服務供給,全年免費培養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1783人,培養規模全國第一﹔全省每萬人口全科醫生數達3.66人,基層衛生人員總數25.4萬人,較2014年末增加8.7萬人﹔在社區醫院和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診療病種和技術服務項目超過100種。

  “我太南了”:

  “硬核”拼搏,攻堅克難

  2019年底,一個有些俏皮、似乎無奈、帶點調侃的“我太南了”,摘得“年度十大流行語”的頭銜。“我太南了”,意為“我太難了”,聚焦人們的個體壓力。無須諱言,在社會層面、民生領域,“太南了”同樣存在。

  2019年,我們向“南”(難)而行,“硬核”拼搏,隻為更好的民生。

  為打通大城市養老設施短缺“堵點”,南京從規劃入手,推出解決養老設施配建難的“一體化”方案:新建小區配建設施保証“增量”,整治佔用設施避免“減量”,盤活自有資源擴大“存量”,基本滿足全市老年人對養老設施的需求。40歲出頭的南京市民劉俊乾說:“2019年父親突然病故,母親重病纏身。幸好我在家附近找到一家‘嵌入式’養老院,才算老小照顧兩不誤。”

  針對看病貴,省醫保局抓住高值醫用耗材,通過構建陽光採購機制、採購平台改建和聯盟帶量採購,使心臟支架、起搏器、人工髖關節等高值醫用耗材大幅降價,為患者節省大量醫療費用。

  面對棘手的因病致貧返貧問題,無錫在全國首創“四個一點”方案:村民自願出一點、村社集體贊助一點、社會各界資助一點、政府資金補貼一點。該市創新建立的村級醫療互助制度,覆蓋196萬人,21.3萬人次享受補助,個人累計補助最高達14.3萬元,村民住院醫療個人負擔平均減輕26.5%。

  城區健身設施相對較少,有些居民感到就近健身難。為此,省政府2019年民生實事工程,確定“全省新建200個體育公園”的目標任務。據省體育局統計,在11月底全省已新建體育公園205個,超額完成任務。

  還有些人覺得,找到稱心的家政服務人員比較難。江蘇創辦的“好蘇嫂”家政服務聯盟信用平台,為服務員、家政企業、客戶建立完善的誠信檔案。2019年,近4萬個家庭客戶在平台匹配需求。“專業培訓—推薦上崗—優質服務—推動就業”的良性循環,還為失業失地婦女提供了新的就業空間。

  “最美奮斗者”:

  追夢,向著更美好的生活

  進入“年度十大流行語”的,還有“最美奮斗者”。2019年,我們擼起袖子加油干,不懼爬坡過坎,日夜追夢前行。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向往,讓我們活出最美的奮斗姿態。

  “5G元年”,是“2019年度十大新詞語”之一。2019年6月6日,工信部頒發5G牌照后,省通信管理局立即啟動5G空間布局專項規劃,並與各市政府攜手,推動省政府出台的5G建設發展政策盡快落地。2019年12月,寧啟二期鐵路5G網絡開通。為了建設這個5G網絡,南通移動組建了近20人的黨員突擊隊。六七十公斤的5G設備,靠人工背上近80米的高塔。至2019年12月,全省建成1.5萬個5G基站。

  決不讓群眾住著危房“被小康”,我們為更舒適的居住條件而奮斗。2019年,多方力量參與蘇北農村住房條件改善工作。為了做好淮安市洪澤區朱壩街道曹庄新型農村社區項目,江蘇省城鎮與鄉村規劃設計院規劃師張飛和同事多次去現場,規劃方案改了9輪。“規劃遵循‘誰使用、誰做主’的原則,我們根據村民要求,在考慮相關規范要求、展現地域特色的基礎上做規劃方案。”張飛說。

  泗陽縣張家圩鎮,小史集村農房改善項目2019年12月全面封頂后,隨即建設管網、道路、綠化等公共配套。鎮黨委書記張振華說,預計春暖花開時他們便能入住新居。為了農民在家門口就業,鎮裡引進兩個種植採摘園項目,年底正在起壟栽植桃樹,下周啟動葡萄大棚建設。此外,做大菊花產業,爭取2020年從目前4000畝擴大到1萬畝。

  “助人自助,成人達己,我們都是追夢人!”2019年,南京最美社工評選現場,很多專業社工喊出響亮的口號。蘇州1.5萬名持証社工、1.4萬支志願者服務團隊、144萬名注冊志願者,活躍在各個領域。常州2019年累計培訓社工1.7萬人次,投入3885.4萬元開展政府購買服務和公益創投,118個公益項目落地城鄉社區。全省4萬多名專業社工,奮斗在2萬多個城鄉社區。在國家社會治理體系中,他們越來越不可或缺。(唐 悅 徐冠英)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