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淡水魚之王”長江白鱘宣告滅絕

2020年01月04日08:39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中國淡水魚之王”長江白鱘宣告滅絕

  長江白鱘

  國際學術期刊《整體環境科學》近日發布研究,估計2005-2010年“中國淡水魚之王”長江白鱘已滅絕。科研人員2003年以來沒有再發現過白鱘。

  論文通訊作者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首席科學家、研究員危起偉博士告訴新京報記者,“這個結論是科學的,不會改變的。”他表示,消息應該早一點公布,“逝者已逝,已經無能為力。我們要讓生者更好地生,或為生者不滅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近日,國際學術期刊《整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在線發布的一篇研究論文(pre-proof)透露,長江白鱘滅絕,這意味著中國長江又一特有物種消失。不過昨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在官方微博表示,最終結果尚未發布,預計將在今年6月發布評估結果。根據目前初步結果,白鱘的情況不太樂觀。

  2003年至今沒有發現白鱘

  這篇名為《世界最大的淡水魚類之一滅絕:保護瀕危動物的經驗教訓》的論文預校樣(pre-proof)於2019年12月23日在線發布。

  論文通訊作者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首席科學家、研究員危起偉博士在論文中稱,估計2005-2010年“中國淡水魚之王”長江白鱘已滅絕。“應該早一點公布這個消息。”危起偉告訴新京報記者。

  據他解釋,沒有自然繁殖,又過了該物種自然壽命期限,其間沒有發現任何個體,即可認定物種滅絕。白鱘壽命一般在30年左右,中國最后發現白鱘自然繁殖是在20世紀90年代初,2003年至今沒有發現白鱘,也沒有人工養殖個體存留,可以推斷其已滅絕。

  “白鱘作為長江一個巨型物種,就像山裡的老虎。白鱘是吃活魚的,以魚為生,長江無魚,那白鱘就很難存活。”危起偉說。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已開展全面評估

  上述論文經媒體發布后,引起廣泛關注,“白鱘滅絕”的話題沖上了微博熱搜,閱讀量接近5億。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作出了回應,該組織在官方微博表示,目前正在開展的亞歐鱘魚類全面評估最終結果尚未發布,預計將在今年6月世界自然保護大會期間更新受威脅物種紅色名錄,並正式發布評估結果及相應的級別調整。

  在文章末尾,該組織同時表示:“根據目前初步結果,白鱘的情況不太樂觀。”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對“滅絕”的定義,滅絕是一個數量概念,必須在確定某一物種最后一個個體已經死亡后,才能宣布這個物種的滅絕。但是對於大多數野生動物而言,實際上很難獲得關於一個物種最后一個個體是否存活的確切証據。

  對此,危起偉告訴記者,“(白鱘滅絕)這個結論是科學的,不會改變的。”

  目前,長江生態系統中現存的旗艦物種還有中華鱘、長江鱘、長江江豚等。但它們的保護形勢也十分嚴峻,中華鱘、長江鱘、長江江豚等珍稀物種瀕臨滅絕。“逝者已逝,已經無能為力。我們要讓生者更好地生,或為生者不滅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才是道理。”危起偉說。

  追問1

  近幾十年白鱘生存狀況是什麼?

  35年來全江段未發現白鱘幼魚補充群﹔1996年被列入極度瀕危物種目錄

  白鱘身體呈梭形,前部稍平扁,中段粗,后部略側扁。雖稱作白鱘,隻有腹部是白色,它的頭、體背部和尾鰭均呈青灰色。它長了一個又長又尖的吻,於是也被古人稱作“象鼻魚”﹔嘴在頭的腹面,口中隻有一排細小的牙齒。發達的尾鰭上葉大於下葉,被稱作歪形尾。

  四川漁民有句話叫“千斤臘子萬斤象”——“臘子”指中華鱘,“象”,指的就是白鱘。

  人們常把中華鱘比作“活化石”“長江魚王”,其實從化石記錄上看白鱘比中華鱘還要古老。

  據了解,白鱘和生活在密西西比河的匙吻鱘,是僅存的兩種匙吻鱘科魚類,它們的祖先早在上億年前(白堊紀)就已經出現在地球上。

  但與中華鱘、白鰭豚、江豚等在生態鏈頂端的物種不同,白鱘的知名度比較低,直到這次的“滅絕”消息才把這一“沉默”的物種推到公眾視線。

  其實早在1999年初步統計,白鱘資源量已不足400條,而且從1985年以后,全江段未發現過長江白鱘幼魚的補充群。

  當時的國務院環境保護委員會於1983年和1987年兩次發布的《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將白鱘列為一類重點保護的珍貴稀有動物,1988年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1996年被列為IUCN紅色目錄下的極度瀕危物種,並被列入IUCN(1996)CR CITES(1997) 附錄Ⅱ(即CITES附錄)加以保護。

  追問2

  最后一次和白鱘聯系的情況如何?

  2003年專家搶救一條白鱘並追蹤,船隻跟蹤時觸礁,至此再無白鱘蹤跡

  2002年12月11日下午2時左右,在長江下關潛洲以北水域捕魚的漁民捕到一條白鱘。消息傳開后,危起偉和另一名專家從武漢趕到南京,就地展開保護和搶救工作。這是一條長3.3米、重130公斤左右的雌性白鱘,年齡15-20歲,正值中年。

  這是自1993年在宜昌江段發現白鱘后又一次發現活體白鱘。遺憾的是,經過一個月的努力,這條白鱘最終沒有救治成功。

  2003年1月,四川宜賓發現一條誤捕的白鱘。水科院長江所白鱘工作組的一篇刊文中,記錄了這一場放生追蹤與信號丟失的全過程。

  2003年1月27日下午3時,救治組成功搶救白鱘后,將該白鱘進行聲吶標志放流,並由長江水產研究所進行追蹤研究。

  文中稱,2003年l月29日21時58分,白鱘繼續向下游移動到達九龍灘江段時,因灘險水急,航道復雜,追蹤快艇發生觸礁事故,快艇螺旋槳和跟蹤設備均被損壞,無法繼續追蹤。

  白鱘工作組分析信號丟失的原因可能有三點:人類對白鱘的分布、行為還知道得較少﹔河床復雜,形成許多信號“死角”﹔聲吶發生器直接固定在白鱘的身體上,可能發生器脫落后沉積於岩縫或被泥沙淹沒。

  根據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周曉華2019年9月刊發的《中國鱘魚保護與產業發展管理》一文透露,2006年4月和2007年1月,科研部門對屏山至瀘州彌陀江段進行聲吶探測時,在柏溪至南溪江段先后探測到8個白鱘疑似信號。

  但白鱘的實體,再無現身。

  ■ 鏈接

  長江白鱘

  公開資料顯示,長江白鱘又稱作中華匙吻鱘,另名為中國劍魚,是中國最大的淡水魚類。長為2-3米,體重200-300千克,最大的體長可達7.5米。因為其吻部長狀如象鼻,又俗稱為象魚。

  體長梭形,上下頜均具尖細的齒,吻長劍狀,其長為眼后頭長的1.5-1.8倍,吻部由前到后逐漸變寬,前端鈍尖,狹而平扁,基部肥厚。體無骨板狀大硬鱗;僅在尾鰭上緣有一列棘狀鱗,背部淺紫灰色、腹部及各鰭略呈白粉色。

  中國古代白鱘被稱之為鮪。春季溯江產卵。主產於中國長江自宜賓至長江口的干支流中,錢塘江和黃河下游也有發現。是中國特產稀有珍貴動物,屬國家一級野生保護動物。現資源量逐年明顯下降,面臨瀕危,有“水中大熊貓”之稱。(記者 王俊)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