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港閘聚力“五提工程” 打造城市建設范本

2020年01月05日10: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1月5日電(記者王繼亮)“做好今年的工作,要著力把握好以科技創新為動力,推動產業提檔、以落地轉化為關鍵,推動項目提效﹔以精致細膩為導向,推動城市提質﹔以生態港閘為目標,推動環境提優﹔以群眾需求為根本,推動民生提標的‘五提工程’。”4日上午,南通市港閘區委書記黃衛鋒在區委八屆八次全體會議上強調,南通港閘將堅持走好科技創新、質效領先、精致宜居的發展之路,搶佔制高點、增創新優勢,打造長三角北翼有影響力的產業發展地標和城市建設范本。

全會指出,近年來,港閘區持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今年,滬通鐵路、鹽通高鐵即將開通,北沿江高鐵等樞紐工程將啟動建設,五水地區也將進入實質性整體開發階段,這些利好因素,必將為該區融入蘇南、對接上海、推動一體化,提供更廣闊的空間和更有力的支撐。去年以來,該區緊扣“提升三大能級”目標,系統推進經濟轉型、園區建設、片區發展等工作。從自身看,要應對淘汰落后產能與培育優質業態的“雙重倒逼”,要經受要素成本上漲與剛性約束增多的“雙重壓力”,承擔著開辟發展空間與盤活閑置資源的“雙重任務”﹔從外部看,區域競爭日趨激烈,你追我趕的競爭態勢,決不能停下腳步、滿足於平均數,決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必須毫不懈怠、全力以赴,在擴大經濟總量的同時,推動發展質量躍升,為南通經濟總量過萬億作出新貢獻。

港閘已從“郊區時代”,邁入“城區時代”。“但對標發展新理念、新要求,如果繼續走傳統發展的老路,城市經濟還是低水平、低產出,城市建設還是小格局、小視野,結局注定是亦步亦趨、被動發展。面對新的發展關口,我們必須消除發展粗放式、拼資源拼政策的'路徑依賴',在融入蘇南、對接上海的浪潮中,按下品質躍升的'快捷鍵',讓園區更具活力、讓產業更有后勁、讓城市更加精致、讓群眾更感幸福,唯此才能贏得先機、不負時代。”黃衛鋒指出。

根據部署要求,該區2020年將深入實施產業提檔、項目提效、城市提質、環境提優、民生提標“五提工程”,全力做大總量,全面做優質量,創造“強富美高”新港閘建設過硬成果,交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滿意答卷。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5%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以上,全社會研發投入佔比2.3%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工業、服務業應稅銷售收入分別增長6%和10%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左右,進出口總額保持增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

分組討論期間,秦灶街道表態,將以此次全會為契機,緊緊把握經濟發展政策紅利,持續推動轉型升級。堅持富有秦灶特色的工業和服務業的雙輪驅動,深度參與長三角一體化協同發展,圍繞區重點產業方向,力求新一輪跨越式進步﹔落實改善人居環境措施,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持續鞏固環境整治成效,防止問題回潮,長久保持“水清岸綠景美”的治理成果﹔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社會綜合治理,發揮好民生保障兜底性、基礎性職能,同時充分發掘社會公益力量,在精准扶貧、精准助醫、精准助殘、精准助學等方面形成合力,互為補充﹔繼續深化秦灶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建設,緊密結合轄區實際和群眾需求,積極探索有特色、有實效的深度融合方式,實現黨的建設始終引領經濟、城建、社會事業等工作又好又快發展。

幸福街道則表態,新的一年將在“五提工程”中找准相應坐標,在決勝全面小康中展現作為,持續推動市北科技新城更具示范力、綜合物流園區更具輻射力、工業集中區更具創新力、文旅產業更具影響力﹔調“優”規劃布局,調“亮”生態底色,帶動城市規劃、城市建設、城市管理、生態治理全面升級,不斷提升城市品質﹔保障鹽通高鐵工程順利施工,策應北沿江高鐵交通樞紐建設﹔聚焦民生期盼,將“關鍵小事”作為“頭等大事”,構建共建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讓群眾更有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