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旅科創民生治理 南京秦淮將打造4張名片

2020年01月05日11: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會議現場。馮軼攝

人民網南京1月5日電 (記者朱殿平)在全市率先破題“硅巷”,創新名城示范區再增亮色﹔作為全省唯一城區試點,啟動街道集成改革,基層治理“兩賦兩強”秦淮模式在全省推廣﹔三年治水,治理成效連續位居全市第一﹔三年創建,獲評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夫子廟步行街精彩亮相第二屆進博會,秦淮故事海內外傳播,品牌美譽度與日俱增……4日,南京市秦淮區二屆人大四次會議召開,區長司勇作政府工作報告,“晒”出了2019年成績單,明確2020年要聚力打造“四張名片”。

報告顯示,2019年秦淮區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147億元,增長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首次突破100億元,增長10.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持續保持全市第一,增長6%﹔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特別是招商引資實現歷史突破,半年完成全年任務,全年實際利用內資135億元,完成年度任務的204%,實際利用外資3.2億美元,完成年度任務的145%。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秦淮區的支柱產業,服務業轉型正不斷加快。商務商貿快速轉型,商圈國際化建設加速,設立退稅商場、門店10個,居全市之首﹔積極發展首店經濟、連鎖經濟,新街口在全省現代服務業集聚區中排名第一。金融業態持續豐富,大力引進保險、基金等產業,一批金融機構相繼落地。預計全區服務業增加值1112億元,增長9.5%,佔GDP比重達96.9%。

司勇在報告中指出,2020年要堅決落實好區委“四個聚焦”要求,結合現實基礎,把握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聚力打造秦淮“四張名片”:“文化旅游”名片,放大全域旅游示范區品牌效應,進一步挖掘歷史文化資源,促進文商旅深度融合,打造文化產業新高地,讓秦淮成為錦繡江南、水韻江蘇旅游首選之地﹔“科技創新”名片,釋放改革效能,激發硅巷活力,推動白下高新區爭先進位,打造“空間無邊、管理有界”的都市型園區,讓秦淮成為充滿激情的創新熱土﹔“基層治理”名片,聚焦“兩賦兩強”,深化街道集成改革,全面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秦淮成為中心城區基層治理的全省樣板﹔“民生服務”名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問題出發,從需求入手,從實處落地,解決好老百姓身邊的急事難事煩心事,讓秦淮成為成果共享、宜居宜業的精致城區。

具體而言,2020年秦淮區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5%﹔外貿進出口總額達663億元,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同步。安全生產相關指標、主要污染物減排、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PM2.5年均濃度下降數值達省市考核要求。

司勇表示,2020年秦淮區將重點做好七個方面重點工作:轉型升級再發力,著力構建新的產業發展格局﹔科創生態再優化,著力推進創新創業蓬勃發展﹔城市功能再完善,著力提升中心城區環境品質﹔新城建設再提速,著力提高智慧化高端化水平﹔文化底蘊再彰顯,著力擦亮南京文旅金字招牌﹔民生福祉再增進,著力加快社會事業全面發展﹔安全基礎再鞏固,著力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