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將加快人口密集區危化企業搬遷

2020年01月05日12:28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江蘇將加快人口密集區危化企業搬遷

1月3日,江蘇省政府公布《江蘇省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方案》,江蘇將全面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作,健全風險防范化解機制,堅持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

根據《方案》,我省將全面摸排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隱患,具體包括深入排查評估安全風險,排查評估化工園(集中)區安全風險,排查評估化工企業安全風險隱患,排查評估企業重點部位安全風險,排查評估油氣輸送管道安全風險隱患,排查評估城鎮燃氣安全風險隱患等。

在防范化解風險方面,我省將加快推進城鎮人口密集區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搬遷工作。對於就地改造的企業,確保企業按照“一企一策”方案實施,完成搬遷改造項目建設內容,實現預期目標。對於異地遷建和關閉退出企業,確保原廠區主要生產裝置去功能化、不可恢復生產,裝置物料嚴格按照相關規范處置,設備管線清洗合格並拆除,生產場地清理干淨。對安全衛生防護距離不達標的企業,逐一嚴格審查評估,凡是達不到有關安全環境衛生等標准的,2020年底前依法關閉退出。對安全衛生防護距離達標的企業,強化安全環境監管,積極引導和鼓勵企業轉型升級或異地遷建。

下一步江蘇還將進一步依法推動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嚴格執行“黑名單”制度,對安全風險辨識、評估、管控工作不落實,存在重大事故隱患的企業,經查實存在嚴重違法失信行為的企業,納入信用體系管理,實施聯合懲戒。及時將列入“黑名單”的企業在相關網絡和媒體曝光,並作為調整確定工傷保險、安全生產責任保險費率的重要依據。對故意隱瞞重大安全環保隱患等嚴重違法行為,依法依紀依規給予黨紀政紀處分、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許琴)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