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蘇城鄉居民利好多:計劃新增就業120萬人

2020年01月05日07:2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城鄉居民今年利好多多

今年實現新增就業120萬人以上,開展補貼性技能培訓不少於120萬人次,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於160元……在1月3日召開的全省人社工作會議暨人社系統先進表彰大會上,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戴元湖給江蘇城鄉居民透露了今年一系列民生利好。

計劃新增就業120萬人

就業是民生之本。我省堅持把“穩就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去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48.32萬人,位居全國前列。城鎮登記失業率、調查失業率分別控制在3.03%和4.5%左右,繼續處於較低水平。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達95.9%,全年扶持城鄉勞動者成功創業31.6萬人,帶動就業127.65萬人。

戴元湖說,今年我省計劃新增就業120萬人,將扎實推動就業優先政策落地見效,為支持靈活就業等新就業形態提供更多政策支持,促進勞動者多渠道就業創業。回應困難企業、小微企業、龍頭企業關切,加大穩崗返還政策實施力度,擴大政策受益面。持續推進就業啟航、創業引領、青年見習、基層成長等計劃,為高校畢業生提供精准就業服務。建立就業困難人員常住地服務制度和動態管理退出機制,大力開發公益性崗位,加強對長期失業人員的政策扶持,統籌做好去產能職工和退役軍人等就業幫扶。

深入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圍繞先進制造業集群開展新產業、新職業、新技能培訓,全年開展補貼性技能培訓不少於120萬人次。

提高退休人員養老金

社會保障關系千家萬戶的安危冷暖。戴元湖說,去年全省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5730萬人、1785萬人、2010萬人,保持參保人數穩中有增、基金收支總體平衡的良好態勢。下調企業職工養老保險費率,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預計全年降費近400億元,有效助力企業降成本、增活力。

我省將社保扶貧融入脫貧攻堅大局,創新推出“三個100%”,即對建檔立卡未標注脫貧的低收入人口、 低保對象、 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確保100%登記參保, 各地財政100%為其代繳全部不低於省定最低標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100%享受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全年共為70多萬低收入人口代繳養老保險費約1.61億元。

新的一年,我省將加快構建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研究制定失業保險基金省級調劑金分配辦法、工傷保險基金省級統籌調配政策和標准,推進工傷保險參保對象、政策標准、享受待遇全省統一。繼續推進參保擴面,著力解決職工和居民不能參保、不便參保、無力參保等問題,努力實現法定人員參保全覆蓋。

繼續統籌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實現基本養老金合理增長。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省定最低標准從目前的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不低於160元。全面推進職業年金待遇發放,提升職業年金投資收益率﹔擴大企業年金覆蓋面,促進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發展。

組建統一的人才服務平台

去年全省新增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分別達到55萬人和21.9萬人,總量分別達到825萬人和414.8萬人,均位居全國前列。累計引進留學回國人員超過14萬人,博士后超過2萬人。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全年政府補貼培訓215萬人次,有效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建立高級職稱評審工作事中事后監管機制,人才評價“指揮棒”作用進一步彰顯。

新的一年,我省將進一步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制定專業技術人才繼續教育學分管理辦法,全年培訓不少於100萬人次,組織開展十大職業(工種)高技能人才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助力鄉村振興,建設一批省級鄉土人才大師示范工作室和鄉土人才傳承示范基地,多措並舉培養造就更多鄉土人才。

研究制定基層事業單位崗位定向設置、定向評價、定向使用政策,著力破解基層在引才、育才、用才等方面的難題。依托江蘇人才信息港建立全省統一的人才公共服務平台,加強人才大數據分析應用,提高市場監測預測科學化水平,引導人才合理有序流動。(黃紅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