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把脈江蘇經濟形勢:數字經濟唱重頭戲

2020年01月06日06:4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加快動能轉換 加速轉型發展

1月5日,由江蘇省社科院主辦的第27期江海論壇在南京舉行。來自中國社科院、上海社科院、江蘇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圍繞“以動能轉換與結構優化加快經濟高質量發展——2020年江蘇經濟形勢分析”主題展開深入研討。

推動高質量發展仍是主題

年度經濟增長率預計6.4%,工業技改投資增長9.8%,前三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7.6%,完成貨物進出口總額32106.1億元,同比增長0.02%……“發展質量持續改善,經濟‘穩中求進’”,會上,省社科院發布題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020年江蘇經濟形勢分析及預測》的報告,對江蘇2019年經濟運行做出總體判斷。

“‘穩’表現在經濟增長穩定在合理區間,‘進’表現在三個方面的結構優化,即動能結構持續優化、產業結構持續優化、貿易結構持續優化。”省社科院副院長、研究員章壽榮說,尤其是一般貿易進出口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超過50%,意味著江蘇正在由“用苦力賺錢”轉向“用腦力賺錢”,這個轉變非常重要、非常關鍵。

報告認為,2020年世界經濟各種風險依然存在,世界經濟能否向上回升有較大的不確定性,世界經濟增長率預期收窄。經濟運行的“三駕馬車”在“穩”字當頭的前提下,疊加2020年結構性改革紅利將顯,江蘇經濟有條件保持穩健增長。

“高質量發展仍將是2020年的主題。”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所所長、研究員黃群慧說,江蘇尤其要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做到“三弱化”“三突出”,即弱化“對標”或“趕超”,突出通過統籌部署構筑制造業核心能力﹔弱化重點產業和領域選擇,突出新工業革命背景下通用技術創新能力、工業基礎能力的提升﹔弱化選擇性產業政策,突出既有利於促進制造業效率和能力提升,又具有“競爭中性”特征的功能性產業政策和競爭政策。

數字經濟要唱“重頭戲”

“數字經濟對產業發展的帶動和滲透作用是戰略性的”“要爭取‘十四五’期間把江蘇建成數字經濟強省”“數字經濟應該作為我們‘十四五’期間的一個重頭戲”……“數字經濟”,成為整場論壇“高頻詞”。

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認為,數字經濟一方面可發展大量成長性好的數字產業,另一方面數字技術對各行各業的滲透應用,對整個經濟能起到極其強大的提升作用。據聯合國有關專家的模型表明:一個城市或地區,當數字化程度超過75%,就可以不增加投資、在現有存量資產基礎上將整個GDP提升3.5倍。

數字經濟正在開啟一次重大的時代轉型。浙江實施六大數字化轉型重點任務,以數字科技創新為關鍵動力,強化“雲上浙江”和數據強省兩大基礎支撐,提出到2022年成為國家數字經濟示范省、數字經濟先行省、數字經濟樣板省。貴州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打響“數字經濟”攻堅戰,推進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目前,數字經濟價值約佔我省經濟體量的30%-40%。

“要把數字經濟發展上升為新時代江蘇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體戰略,使之成為全省一個全新的全局性的發展戰略。”江蘇省金融研究院院長、研究員吳先滿說。江蘇發展數字經濟,應堅持“兩條腿”走路,統籌協調推進消費端、生產端的數字經濟革命,二者並行、並駕齊驅、優勢互補,盡最大可能地促進相互融合和聯動式發展。

改革紅利有待進一步釋放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外部環境復雜多變,2020年江蘇經濟如何行穩致遠?專家們不約而同提到了“創新”。

“既要加強制度創新深化改革,又要加強科技創新增強動力。”章壽榮認為,要堅持“雙重創新”,在制度創新領域,江蘇要搶抓多重國家戰略疊加實施的機遇,以構建高標准市場經濟體系為目標,不斷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改革,釋放新一輪制度紅利﹔在科技創新領域,要提升文化創新、自主創新、協同創新、品牌創新,特別重視原始創新與顛覆性創新,著力構建各類創新主體,強化產學研合作創新機制,促進“1-2”的模仿創新向“0-1”的自主創新轉變。

省委研究室副巡視員錢鋼認為,要更加重視發揮高素質創新人才的作用。應更加重視營造寬鬆包容的創新環境,為領軍人才提供充分發揮聰明才智的條件。目前江蘇出台的“科技改革30條”,還存在一些突破性的舉措和巡視審計、財政監察等部門規定不相銜接的狀況,需要進一步修訂資金管理辦法、釋放改革政策紅利,讓創新真正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支撐。 (顏雲霞)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