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五峰山大橋這樣造 創造多項世界紀錄

2020年01月06日06:5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壯哉!五峰山大橋這樣造

我國首座公鐵兩用懸索橋五峰山長江大橋近日成功實現主橋合龍,它是世界首座千米級高鐵懸索橋。業界人士表示,五峰山大橋成功合龍,標志著中國高速鐵路大跨度橋梁的建造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五峰山長江大橋是長江江蘇段繼南京長江大橋、滬通長江大橋之后第三座公鐵兩用大橋,全長6409米,主跨1092米,上層為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設計時速為100公裡,下層為四線高速鐵路,設計時速為250公裡。

這座大橋為什麼要選擇懸索橋的橋型?其建造過程中又有哪些突破之舉?

“由於五峰山大橋所處位置航運繁忙,水深流急,不適宜建橋墩,而相對其他橋梁結構,懸索橋更容易做大跨度,且橋位南岸是山坡,適合修建懸索橋專屬結構的錨碇,所以大橋設計為一跨過江的懸索橋。”中鐵大橋院副總工程師徐恭義介紹。

懸索橋因結構特點以公路橋居多,在荷載作用下相對容易變形而較少在鐵路橋上採用。五峰山長江大橋是公鐵兩用的雙層懸索橋,八車道公路和四線鐵路全部使用后,荷載將是普通懸索橋的數倍。

對於這座迄今世界上荷載最大的公鐵兩用懸索橋,中鐵大橋局五峰山長江大橋項目總工程師馮廣勝解釋說,懸索橋的主要承重結構是懸鏈線形狀的主纜,要拉起巨龍般的鋼鐵橋身,還要承受高鐵過橋時帶來的結構變形,五峰山長江大橋建設過程中採用一系列新結構、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新裝備,獲得數十項專利,與同類橋梁相比,它還在主纜直徑、沉井規模等方面創造多項世界紀錄。

中鐵大橋局五峰山長江大橋項目部經理陳明說,大橋採用兩根直徑各1.3米的主纜,為目前世界范圍內最大直徑主纜,每根主纜由352根索股合成,每根索股又由127絲直徑5.5毫米鍍鋅鋁高強度鋼絲組成,單根主纜拉力高達9萬噸,足以吊起1.5艘滿載的“遼寧”號航空母艦。如果將2根主纜的鋼絲首尾相接,總長約1.7億米,可繞地球赤道約4.5圈。

中鐵大橋局五峰山長江大橋項目部一分部總工程師張家倫介紹,錨碇是大橋重要受力結構,該橋北錨碇沉井平面尺寸約7000平方米,相當於16.7個籃球場大小,深56米,為目前世界最大陸地沉井。

中鐵大橋局五峰山長江大橋項目部一分部項目經理牟翔說,南岸主塔所處地層中岩石岩性差別大,軟硬度不均,基礎採用了高低群樁結構,樁深最淺50米,最深達138米,相當於46層樓房的高度,為國內最長樁。

大橋全橋鋼桁梁節段共53個,其中中跨鋼桁梁37個,兩側邊跨鋼桁梁各8個。中跨首節段鋼梁長14米、寬30米、高16米,重約700噸,相當於466輛小汽車重量之和。陳明說,鋼梁架設由跨中向兩側對稱架設,最后在兩側合龍。五峰山長江大橋中跨鋼梁為全焊接鋼桁梁結構,除跨中3個單節段鋼梁採用單台纜載起重機作業外,其余34個節段均採用兩台纜載起重機整體吊裝,最重鋼梁節段達1432噸,為目前國內最重懸索橋鋼桁梁。

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春房說,目前,我國在高速鐵路橋梁的設計理論、結構形式、施工工法、大型裝備制造等方面已經取得系統性的創新成果,突破一系列關鍵技術,形成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高鐵橋梁建設技術體系。

當前,正逢江蘇過江通道蓬勃發展期,在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看來,加強大跨徑橋梁建設科技創新,努力突破關鍵共性技術和前沿引領技術,搶佔橋梁建設科技發展制高點,對交通領域企業來說,既是考驗,也是發展機遇。(梅劍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