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禁捕聯合執法江蘇巡航:江面真干淨 一條漁船都沒有

2020年01月06日06:5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面真干淨,一條漁船都沒有”

“中國漁政001,定位哪裡? 32001呼叫001!”1月3日,在長江鎮江段,32001執法指揮船正破浪前行。記者隨船參加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長江辦)自1月1日起組織開展的長江流域保護區禁捕執法行動。

長江江蘇段共有425公裡。多年來,我省高度重視長江生態以及水生生物保護工作,設立了36個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兩個省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和南京江豚、鎮江白鰭豚省級自然保護區。

實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常年禁捕,是黨中央、國務院保護長江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根據禁捕規定,長江流域332個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自2020年1月1日零時起,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長江干流全線和重要支流最遲於2021年1月1日零時起,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禁捕期暫定10年。

32001執法指揮船駛入巡航編隊。此次執法行動組織漁政、公安、海事、水政等60余艘執法船艇和200余名執法人員,分4個組,從1月1日到1月12日巡航長江,巡航江蘇段時間為1月1日至4日。“巡航是為了查處非法捕撈網具及漁船,在長江上、中、下游和淮河干流同步執法。”長江辦執法監督處朱治告訴記者。據中國海監江蘇省總隊岳才俊介紹,本次聯合巡航,沿江各地統一行動,實際參與的執法船艇超百艘。在江蘇,禁捕執法巡航檢查了長江如皋段刀鱭、靖江段中華絨螯蟹鱖魚、揚中段暗紋東方鲀刀鱭、揚州段四大家魚和南京大勝關長吻鮠銅魚保護區。

“江面真干淨!一條漁船都沒有。江蘇禁捕工作非常到位,沿江退捕宣傳做得很好。”長江辦交叉檢查組領導這樣稱贊江蘇。

長江禁捕力度這麼大,還有偷捕的嗎?執法隊員說,抱有僥幸心理的人總會有的。“所以全省花了三四年時間每年清江,拆除漁民插的竹竿網具。這些木棍、竹竿打下去容易,清起來非常麻煩,但再難也必須全部清拆。”中國海監江蘇省總隊漁政執法處處長陳建榮表示。“這裡的江灘,以前都是密密麻麻的毛竹竿、網具,現在都不見了。” 他指著揚中江岸說,“江蘇沿江竹竿網具老的都清掉了,出現新的再及時清掉,目前是零星清理。”

長江禁捕,涉及11萬條漁船、近28萬漁民。南京漁民余金發告訴記者,以往他每年捕撈長江刀鱭、鳳鱭等特殊魚類,收入至少10萬元,禁漁后,捕撈收入為零了。

那麼,禁捕后漁民都去哪了?記者乘坐的漁政執法船船長周啟祥,原本是南京江寧銅井村漁民。他告訴記者,村裡的37戶漁民和14戶納入管理漁民已全部上岸,漁船已全部拆解,捕撈証也全部收回,漁民補償款將於今年到位。周啟祥說,眼下他在漁政船上工作,每個月收入五六千元。

像周啟祥這樣的轉產漁民有不少。南京長江江豚省級自然保護區成立,沿岸100多戶漁民“退捕轉產”,2016年,楊金龍、趙風海等幾十位曾經的捕魚人成為江豚觀測隊員,守護起南京段的50多頭江豚。

在江陰,漁民進入了賣水產等新行當。該市去年啟動長江退漁禁捕,出台了《江陰市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補償實施意見》,漁船全部由政府收購后拆解,最后一批54戶漁民上岸,獲得1000多萬元補償,提前1年實現了長江段禁漁。

目前,我省沿江南京、鎮江、泰州等地漁民都已上岸,船証已全部收回。長江漁民對水上情況很熟悉,揚州、泰州等地錄取部分漁民作為護漁員,解決漁政人員不足的難題,同時解決上岸漁民的就業。

就在記者隨船採訪期間,傳來了 “中國淡水魚之王”長江白鱘被宣告滅絕的消息。眼下,長江鰣魚、長江白鰭豚已功能性滅絕,長江白鱘已滅絕,中華鱘、長江江豚等極度瀕危,“四大家魚”早期資源量比上世紀60年代減少了95%以上。長江漁業資源的急劇衰竭,讓周啟祥這樣曾經的漁民也十分感慨。周啟祥十六七歲就在長江上捕魚,最多的時候,一網捕過7條白鱘,當時毛把錢一斤,刀魚也就3毛錢一斤。“當時不懂,認為都是捕魚,現在想想這些都是保護動物,真后悔,真心疼。”周啟祥說。 (丁蔚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