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科學修復長江生態 給“黃金帶”鑲上“綠寶石”

2020年01月06日07:12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共抓大保護 不搞大開發 江蘇:科學修復長江生態 給“黃金帶”鑲上“綠寶石”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提出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近年來,江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問題導向,把抓好突出環境問題整改作為長江經濟帶建設重中之重,奮力推動長江江蘇段綠色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

2020年1月1日零時起,長江正式進入十年禁捕期,長江漁船全部退捕上岸,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在長江沿岸,漁民們紛紛簽訂退捕承諾書。

揚州退捕漁民陳立新說:“對於這個政策,我們漁民表示支持,因為這個是個好事。”

長江橫穿江蘇東西425公裡,為修復長江生態環境,近年來,我省積極響應國家號召,設立了36個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2個省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和南京江豚、鎮江白鰭豚2個省級自然保護區,讓長江休養生息,另一方面,積極推進長江沿江岸線整治和生態修復,打造長江沿線特色示范段。

江蘇台記者劉聰琳說:“這裡是新近落成的南通濱江體育公園,而在以前,它還是一個臟亂差的港口碼頭,經過長江岸線系統修復工程,現在這裡已經變成了南通的網紅打卡地,免費向市民和游客開放。”

南通的長江沿線由於高耗能碼頭多,曾經是"臟亂差"的集中區域。2017年起,南通實施《沿江生態帶發展規劃》,對沿江3000平方公裡前沿區域進行整體規劃,把騰出來的舊空間用於綠色發展,修復7公裡長江岸線,建成國家森林公園,新增森林面積6平方公裡。

江蘇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邵文建說:“還江於民,還景於民,真正做到面向長江、鳥語花香這麼一種意境。”

南通市民金果萍說:“這是我們南通的一個大客廳,你看我們這裡長江水很漂亮了。像我們親戚有的在上海,他們都說到這邊來比我們上海都好了。”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近年來,江蘇突出保護修復,打造"最美岸線",在全國率先出台《江蘇省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嚴禁沿江1公裡范圍內新建、擴建化工園區和化工項目,重點推進9個沿江特色示范段建設。現如今,創新舉措落地見效,放眼全省,千裡長堤成為綠色長廊,沿江八市已經全域完成造林16.2萬畝,39個臨江縣市區在長江沿岸500米內造林綠化1.7萬畝。

生態修復的背后,是江蘇破解重化圍江、恢復長江"氣色"的果敢勇氣和堅定決心。

江蘇省委省政府多次召開長江大保護現場推進會,制訂出台"17+1"問題整改方案,明確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落實責任、逐項整改、對賬銷號﹔出台《化工產業安全環保整治提升方案》,結合263環保專項行動,在全省展開化工產業安全環保整治提升行動﹔出台《江蘇省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工作方案》,抓好長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從源頭上確保"一江清水入海流"。

泰州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錢忠說:“實現了長江岸線監控的全覆蓋,排口排查整治的全展現,企業環保監管的全周期,長江水質監測的全公開,專項整治監督的全過程,應急響應融合的全聯動,環境問題投訴的全扎口。”

數據顯示,我省長江江蘇段水環境質量明顯提升,2019年1~11月,干流水質總體為優,主要入江支流水質優III比例為88.9%,同比上升20個百分點,全面消除劣V類斷面。(劉聰琳 陳超 姜晨光 馮水清 亓晨)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