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流感高發 因感冒缺課學生突破3萬人次

2020年01月06日06:5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流感高發,就診小病人“爆棚”

最近幾天,南京朱女士一家全病倒了,尤其是8個月大的寶寶前晚發高燒到40度。朱女士趕緊打車帶寶寶去南京市兒童醫院,看到黑壓壓的一群人在排隊,當即帶孩子來到另一家綜合性醫院,“挂號處顯示,排在我前面的還有520人。但孩子小臉燒得紅紅的,我們隻好硬著頭皮等。”

近一段時間,南京市兒童醫院日門急診量都在一萬二三千人次。南京市第一醫院兒科最近日門診量也超過700人次,比平時增加一倍多。記者從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半個月來流感報告病例數上升,許多人出現發熱、嘔吐、腹瀉等症狀,其中學生、幼托兒童佔絕大多數。

江蘇省疾控中心學生健康監測系統所發布數據顯示,全省學生感冒所致缺課人次數不斷攀升,已突破3萬人次。學生因病缺課監測系統每天實時監測全省學生的缺課情況,目前已覆蓋13個設區市的6000多所學校,監測總數達897萬人。部分地區的學校和班級因為流感已經停課。

另據江蘇省疾控中心此前發布的信息,全省近期流感樣病例活動水平較前期有所抬升,流感病毒檢出陽性率持續升高,流行毒株為B型和甲型H3N2共同流行。妊娠期婦女、60歲以上老年人、2歲以下嬰幼兒、伴特定基礎疾病患者等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較易發展為重症病例。

專家認為,近來流感流行和天氣有一定關系,入冬以來零度及以下的日子沒幾天,該冷的時候一直不冷。江蘇省防治流感專家組中醫首席專家奚肇慶教授說,近段時間出現的多是以“濕邪”為主的感冒,其特征為來得快、去得慢,患者會持續長時間發燒,還會伴有痰多、咳嗽等症狀,容易引發肺炎,腸胃不太好的人群則易出現腹瀉症狀。

當下學校期末考試將近,中小學生學習壓力大,加上冬季教室門窗緊閉、通風不暢,罹患流感風險大大增加。南京市第一醫院兒科主任醫師錢勝華說,普通感冒一般呼吸道症狀輕微,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傳染病,多發高熱伴咽痛、咳嗽為流感主要特征性症狀,感染率最高的通常是兒童。

不少家長購買“達菲”給孩子服用預防,南京有些藥店此藥甚至賣斷了貨。錢勝華介紹,對已經確診的流感病人,“達菲”即奧司他韋是常規首選治療藥品,最好24小時內服用,不要遲於48小時用藥。但當病人未感染流感病毒時,奧司他韋是無效的。預防流感的最好方法還是接種疫苗。(仲崇山)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