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實施學校食材集中配送 烹制安心學生餐

2020年01月06日15:19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全城合力烹制一份安心美味的“學生餐”

105萬公裡路程、3.2萬噸食材——這是蘇南學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2019年秋學期以來的配送裡程和食材總量數據。

昨從相關部門獲悉,我市在2019年秋學期率先在全國實施公辦幼兒園和義務教育學校食堂食材的集中配送,66萬名師生的食材“統一採購、統一加工、統一配送、統一價格、統一質量標准、統一服務規范”,目前實施平穩,所有市(縣)區、各職能部門協同發力,隻為孩子們烹制一份安心美味的“學生餐”。

眾口難調?再難也要辦好。

這是一樁“難”事!

全食材的集中採購是一個全新的配送工程。蘇南公司是專門為學校食材配送而設立的國企,從2019年9月至今,這家公司200多輛運送車共配送食材3萬余噸,日均供應食材品種40個。“對分菜、配送增加了強度,但可以更豐富孩子們的餐盤。”蘇南公司負責人張曉耕說,僅配送線路就根據運行情況調整了多次,4個月配送的裡程超過了105萬公裡。

眾口難調是更顯而易見的“難”。4個月間,一張張學生餐菜單的出爐也有不少“波折”:健康營養並不與美味劃等號,有的菜,營養師很推薦,但有的孩子不喜歡這口味﹔有的菜少鹽少油更健康,但有的孩子覺得不香,甚至水果也需要“較為一致的尺寸”以利分配。這種眾口難調帶來事實上的難題,國內一些城市也曾有過食材統一配送的考慮,但僅有一部分實現了大米等易存儲食材的集中配送。

“集中配送遇到的問題比想象中的多,”多個部門人士親歷其中之后看到了“難”,但也更看到“必要性”:關系到孩子們的事,再難也要辦,還要辦好。市紀委監委加強監督,教育、衛健委、市場監管、蘇南公司等多方聯手,根據不同階段學生營養需要,制定菜單,實現葷素搭配,奶制品、蛋類、蔬菜、水果、肉類、豆制品全覆蓋。菜單實行定期分析、定期調整,“安心又美味”是不懈追求。

“減輕了學校的壓力,食材有品牌保証、質量保証,菜單有營養專家保証。”江陰市第一初級中學總務主任張廣宇說,前不久師生們給蘇南公司送去一面錦旗“熱情服務、師生至上”。他說了個細節,“以前的小型供應商很少會使用冷鏈車來運送食材,集中配送的食材確實新鮮。”

學生的餐盤,直接連著民心。

這是一樁“心”事!

大范圍、全品種的食材集中配送是件難事,那我市為何在全國率先探索這樣的配送模式?“學生的餐盤,直接連著民心啊!”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最早的起因是一樁案件,一所小學的總務主任貪污學生伙食費,此案令人警覺。隨后,2019年十三屆市委第七輪巡察對全市568所公辦中小學幼兒園的671個食堂進行專項巡察,發現一些學校存在不同程度擠佔、挪用、克扣學生伙食費的問題。

食材採購是“最易腐”環節,改革就從這裡開始。由此,市委市政府快速啟動全市公辦幼兒園和義務教育學校食堂治理改革,對學校食材進行集中配送,目的隻有一個:把好“食材關”,提高學生餐質量。

怎麼干?彼時還沒有先例,經過一學期的運行,如今送—收—制—吃環節已順暢運行。“非常好,我們每天隻花十分鐘來接食材,”宜興市外國語學校西校區總務處副主任吳強說,他所在的校區有1930名學生,每天不僅學校領導陪餐,而且要邀請一名家長代表來一起用餐,收集家長意見的本子上點贊頗多:蔬菜非常新鮮,下轉第2版>>>

全城合力烹制一份安心美味的“學生餐”

上接第1版>>>大米、調料品牌過硬。“這推動我們進一步做好學生餐工作”,吳強介紹,食材問題解決后,更有精力完善用餐環境,目前正根據天氣情況加快配置保溫桶保溫箱,“近期把空調配齊,讓學生更好地吃飯。”

不僅是學校,蘇南公司也迎來一批批家長。在這家公司的操作間外牆上,挂了幾十面錦旗、表揚信,“來自學生家長、老師的點贊,給我們很大激勵。”張曉耕每次都陪著家長代表參觀,有問題現場解釋。錫師附小幾個校區的家長代表曾一起到加工分裝區域仔細查看,隨后寄來表揚信:“我們家長想到的他們做到了,家長沒想到的他們也做到了,為市委市政府的惠民工程點贊。”前來參觀的省、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也說:這是民心工程、良心工程、愛心工程。

安全第一,最高標准把關。

這是一樁“要”事!

家長、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看的還只是一部分。更多的努力還在參觀路徑之外,尤其是食品安全把控方面的。

知道這一學期,有多少食材被“拉下”嗎?到2019年12月底,總計208噸。

每一批食材都需經過檢測,且檢測採用最高標准。蘇南公司城北檢測中心曾於2019年9月18日,快速檢測出肉絲磺胺類不合格,共計4024kg,為了確保安全將其全部銷毀處理。

“如出現1次檢測不合格會警告,第2次警告加罰款,第3次供應商就要退出供應庫,”蘇南公司負責人張曉耕介紹,每批食材供應商必須提供源頭檢測報告或檢驗檢疫証明,該公司質檢中心對每批食材進行抽檢、快檢,同步進行感官鑒定。

無錫市場監管部門在4個集中配送中心設立了監測點,並選派20人駐點,監督指導公司開展抽檢、快檢,全方位保障食品安全。最新統計,從2019年9月至今,共檢測出不合格食材67批,最高標准檢測最大程度保証師生舌尖上的安全。

沒有安全檢測報告,所有的食材都不能配送。為了這份“通行証”,市場監管部門和蘇南公司的工作人員,每次都要工作到深夜……

食品安全還有一支特殊的監督隊伍。食材進入學校,到學生餐盤這段時間如何把控?除了學校方面的流程管理外,市紀委監委特聘的45名監督員也以日常監督來進行保障,4個月來,他們走訪了495所學校,發現了94個問題,監督員沈建偉、錢群娥等專門提交了情況反饋報告,“為了學生一餐飯,願出一份力。”市紀委監委相關處室在梳理問題時,發現焦點也多集中於食品安全,比如餐具清潔、儲藏環境等,均已督促整改。

舌尖無小事,仍需全城合力。

這是一樁“實”事!

市委啟動第七輪學校食堂專項巡察時,有一個細節值得回味:巡察動員會上不僅有巡察干部和被巡察單位同志,而且各板塊政府“一把手”也專程到場。巡察的深意不言自明,不僅是查問題,更要全城合力來解決好孩子們舌尖上的問題。

而后的改革扎實推進。時間短:改革上半年啟動,秋學期實施,各板塊各部門通力合作把所需的基地建設地塊、冷鏈車輛、啟動資金一一配齊﹔速度快:食材招標,檢測室、監控平台建設都在暑期加班加點完成﹔反應及時:碰上學校偶發停電等問題,均有突發事件的預案,多方協調第一時間解決。

一學期的探索接近尾聲,理想的配送模式逐步照進現實。目前我市學校食材集中配送已初步建立供應商體系、質量管理體系、應急配供體系以及相關流程框架。

新的學期,學生餐或將迎來更好的變化。“進一步做好集中配送的下半篇文章,”市教育局規劃和財務處處長吳偉介紹,下半篇文章就是“菜送來后怎麼做”,已專門對食堂廚師進行培訓,2020年還將開展學校廚師技能比賽,“讓高質量的食材,通過好的烹飪變成高質量的美味。”

除了廚師能力的提升,更多新的扎實舉措已醞釀、落實中。據悉,這些“實措”將包括:要求58家尚無自辦食堂的公辦幼兒園、義務教育學校逐步整改到位,實現自辦並納入集中配送范圍﹔探索“淨菜”配送,提高學校食堂制作的效率和質量﹔整合學校食堂信息的平台數據,確保食材配送和管理的安全。而其中最直接的是,將繼續根據學生需求優化菜單、完善規范供應商管理體系,捧出更美味可口的“學生餐”。(陳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