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率先出台群眾申請信息公開“答復標准”

2020年01月07日15:5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7日電(記者姚雪青)日前,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制定出台了《江蘇省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答復規范》(以下簡稱《答復規范》),這是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施行后,首個省份對行政機關依法答復信息公開申請做出統一規范,有效解決了長期以來信息公開答復“模板”缺失問題,對於規范行政機關行為,推動信息公開標准化精准化,提升信息公開制度功能和治理效能,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將發揮積極作用。這標志著江蘇行政機關履行信息公開法定職責有了“規范動作”和“標准姿勢”。

記者了解到,2018年12月,針對行政機關在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時,缺乏具體明確的流程規定和內部管理制度的情況,江蘇制定出台《關於規范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辦理程序的意見》,明確信息公開申請辦理的9個程序步驟,全省行政機關因程序違法導致被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糾錯數量明顯下降。2019年5月施行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對依申請公開制度作了重大調整,但實際工作中行政機關對其認識不統一、不一致,工作中存在失范失序現象:有的用老思維執行新《條例》﹔有的存在理解偏差,適用法律不當﹔有的答復口徑格式不規范,給企業群眾申請信息公開造成不便﹔有的存在等靠思想和觀望情緒,影響了貫徹落地。

江蘇省政府辦公廳政務公開辦主任張旻介紹,《答復規范》主要有五方面特點:

吹“一隻號”,統一對新《條例》的理解和運用

《答復規范》在制度價值取向、概念理解、條款適用等方面統一思想和行動,確保與《條例》保持一致。比如,規范行政機關對政府信息概念的掌握運用,避免因實際工作中運用不當引發法律風險﹔規定政府信息公開權限及責任劃分,進一步明確信息持有機關的公開義務﹔根據新《條例》,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形歸納分類,按照統一的類型化處理決定答復申請人。《答復規范》還通過格式文書,對內部事務信息、過程性信息范圍予以限定,防止信息公開答復隨意化、擴大化,最大限度保障群眾信息需求。

提出操作指南,明確信息公開答復處理“五步法”

《答復規范》根據信息公開申請辦理的流程和內在邏輯,總結提煉出“補不補”“該不該”“有沒有”“給不給”“當不當”5個步驟,覆蓋信息公開申請處理的各種情形,為行政機關依法規范答復提供了指南。行政機關收到申請后,首先確定申請內容是否明確,需要補正的及時告知申請人﹔對符合要求的申請,根據《條例》規定,區別是否應該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處理,並認真履行檢索查找義務,確認申請信息有沒有﹔對本機關持有的申請公開的政府信息,依照《條例》規定,分為予以公開、不予公開、無法提供、不予處理4種情形,依法作出處理決定﹔在正式答復時,《答復規范》要求,正確適用法律條款,規范制作答復文書,並以適當形式送達申請人。

辦理“不再任性”,統一信息公開答復“標准文本”

我國各個層級、不同區域的行政機關都在執行同一部《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由於認識理解不同,各個行政機關執行不一,答復形式各異,有的甚至自設“套路”,造成答復理由五花八門、辦理質量參差不齊,給群眾留下了亂散、隨意的印象,損害了政府部門的權威性公信力。《答復規范》梳理近年來江蘇依申請公開實踐的情形,按照新《條例》規定,制定了7種程序處理文書和19種實體處理文書。程序處理文書,規范了當面申請、補正、征求第三方意見等情形的程序要求、處理時限和告知內容,將推動行政機關樹立程序意識,嚴格按程序處理有關申請,使申請人及時掌握辦理進展和處理期限,穩定預期。實體處理文書,對“申請事實”“法律依據”“處理決定”“復議訴訟的權利和期限”等10個要素進行統一規范,為行政機關提供菜單式、標准化文本,讓政府部門辦理“不再任性”,一張“面孔”與群眾見面。

讓群眾“少跑腿”,增加信息公開答復便民舉措

《答復規范》在統一行政機關答復行為同時,將便民舉措嵌套在答復處理環節,作為制度性安排,最大程度方便企業群眾獲取政府信息。比如,對申請公開的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機關的,規定行政機關之間應當相互協商、確認,寧可政府“多跑路”,也讓群眾“少跑腿”﹔申請人補正后仍然無法明確申請內容的,要求不宜簡單化處理,可以與申請人通過當面或者電話等方式,進一步溝通明確﹔對申請公開的信息屬於其他行政機關職責范圍、本機關不持有的,如果行政機關知曉該信息已主動公開,提出行政機關可以便民告知申請人。

夯實公開之基,加強新時代政務信息管理

新《條例》規定,“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加強政府信息資源的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管理。”這表明,加強政務信息管理將成為今后一個時期信息公開的一項新的政策議程。為貫徹《條例》規定,江蘇將這項工作任務在《答復規范》裡予以明確,要求針對當前政府信息存在的發布分散、管理不善、底數不清等問題,切實加強政務信息管理,為高效精准檢索政府信息、依法規范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提供基礎保障。

據介紹,《答復規范》的實施標志著江蘇省已經建立起以新《條例》為中心、程序規范和實體規范為支撐的“中心兩翼型”信息公開制度格局。下一步,江蘇將跟進開發“一體化在線依申請公開平台”,將程序規范和實體規范嵌套上網,建設全省統一聯動、分層負責、協同辦理的智慧服務系統,以信息化促進規范化、程序化、標准化,構建全省政府信息公開網上“社區”,更好地為群眾提供政務信息服務,並以此促進行政行為進一步規范。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