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全國首部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辦法

2020年01月07日19:35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全國首部!江蘇出台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辦法

  近日,江蘇省政府以第132號令發布《江蘇省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辦法》,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這是全國首部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地方法規,規范江蘇消費品召回管理工作,強化生產者履行產品質量的責任。

  《辦法》規范缺陷消費品召回程序。生產者實施召回,應當制定召回計劃,包括缺陷消費品的名稱、型號、生產和銷售數量、事故內容等基本信息、缺陷情況和召回措施﹔生產者實施召回時,應當通過網絡、報刊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發布召回公告,並通過熱線電話、網絡等便利消費者的方式接受咨詢﹔對實施召回的缺陷消費品,生產者應當及時採取修正補充標識、修理、更換、退貨、無害化處理等措施消除缺陷或者降低、消除安全風險﹔消費品缺陷尚未消除的,不得重新投入市場。同時,明確市場監管部門收集缺陷消費品信息的途徑及啟動缺陷調查的條件、步驟和程序,對風險評估、缺陷認定、異議處理、消費提示、召回監督等內容進行規定。消費品缺陷尚未消除的,不得重新投入市場。

  為加強區域共治,文件提出,市場監管部門應當加強與長江三角洲區域相關省、市市場監管部門的溝通協調,推動建立統一的缺陷消費品信息管理平台,推進消費品缺陷信息互通共享機制建設,加強在信息收集、快速預警、監督抽查、執法查處、缺陷召回、專項整治等領域的合作交流。(倪方方 張全連)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