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1/3考拉喪生,澳洲大火已成“地球傷疤”

2020年01月08日08:5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約1/3考拉喪生,澳洲大火已成“地球傷疤”

  超2萬隻考拉死亡,數億隻動物喪生……對澳大利亞很多生物來說,這無疑是一場因火而起的劫難——2019年9月起,澳洲東南地區林火肆虐,蔓延全國,燒了4個月仍未消停。迄今,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被林火毀掉的面積已超600萬公頃,相當於去年美國加州大火的60倍、巴西亞馬遜大火的7倍多。這殃及了很多民宅、道路和動物。

  生態學家估算,在火災最嚴重的新南威爾士州,大約有5億隻鳥類、哺乳動物和爬行動物喪生。作為澳洲獨有的動物,考拉遭遇災殃。當地媒體稱,澳洲第三大島嶼袋鼠島上約5萬隻考拉至少死亡過半,另有不少嚴重灼傷者。當地官員則表示,澳洲約有30%的考拉喪命於大火。

  盡管澳洲林火是周期性的,但迄今還難以查明這場大火是如何引起的。其官方表態是,林火並非全球變暖所致,或是其他原因,如不小心丟棄的香煙、雷擊或縱火。但氣候變化確實加劇了這場林火。

  澳洲在2019年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缺少雨水、干旱、土壤濕度低等,都助推了火勢蔓延,近幾個月來經歷的高溫和狂風,最終釀成了全澳洲范圍內“史無前例”的凶猛大火。據報道,為了應對干旱,當地環境部門將於1月8日派出多架直升機射死大約1萬隻駱駝,隻因它們喝了太多水。

  情況最為嚴重的袋鼠島,是澳洲至關重要的生態棲息地,島上6座保育公園裡,珍稀動物不計其數。袋鼠島林火始於2019年12月20日,截至2020年1月4日,過火面積已達17萬公頃,相當於該島總面積的1/3。而考拉死傷情況,更是讓人揪心。

  要知道,該島上的考拉是全澳洲唯一一個免疫衣原體病毒的考拉大型族群,身體強壯、不易生病,被稱為“考拉的基因池”“物種的未來”。然而,這場大火有可能讓這一種類的考拉(非全部考拉)功能性滅絕。此外,該島上僅存的300隻長尾狹足袋鼩很可能已被燒死。在澳洲本土已滅絕但在島上保護和重新繁衍的輝鳳頭鸚鵡也可能被大火滅絕。

  澳洲此次林火不只是重創自身,還會對全球氣候產生連鎖反應,加劇全球變暖。初步統計,從2019年11月至今,短短幾個月內,澳洲大火估計向空中釋放了3.5億噸二氧化碳。氣候專家認為,吸收林火釋放的二氧化碳可能需要一個世紀或更長時間。

  此外,澳洲林火污染也已影響到其他國家。1月6日,智利國家氣象台數據顯示,澳洲山火所產生的濃煙隨著太平洋上空的氣流,飄過約1.1萬千米,於1月4日抵達智利沿海,並逐步向其中南部移動。而其煙塵已擴散到海洋,甚至到達新西蘭的弗朗茲·約瑟夫冰川,1月1日,該冰川的白雪皚皚山頂因此出現了焦糖棕色。

  沒有誰是一座孤島,澳洲這場大火最能體現這句話。澳洲大火不只是澳洲的災難,也是世界的災難﹔世界氣候變化也加劇了這場大火的災難程度,反過來又加劇了氣候變暖,互相加強、惡性循環。當澳洲的生物資源因這場大火損失慘重時,世界的自然資源也必然會受到難以挽回的損失。

  因此,與其“隔岸觀火”,不如行動起來,保護環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污染,這也是保護自己。(張田勘)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