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工業園區住宅小區消防通道違法佔用實現“接報即查”

2020年01月08日18:5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區車位數量緊張、停車貪圖方便、物業車輛管理缺失……這些都會造成車輛違法佔用小區消防通道。如何保障“生命通道”的暢通?在江蘇蘇州工業園區,消防救援大隊會同區社會綜合治理聯動中心,利用當地“12345”熱線,調動社會力量,實現了住宅小區消防通道違法佔用行為“接報即查”。

據了解,蘇州工業園區專門設立了長效管控機制。任何人發現違法佔用小區消防通道行為,均可撥打“12345”熱線反映。園區“12345”接報后,聯系車主提醒其車輛涉嫌佔用堵塞消防通道,建議其在規定的時間內自行駛離,並向小區物業發送核查短信。小區物業赴現場檢查佔用情況是否屬實,並做好相關流程、時間節點和措施的記錄工作。如車輛未在15分鐘內自行駛離,物業公司將聯系消防部門,通知勤務指揮室協調人員到達現場。執法人員到達后仍未駛離的,現場填寫《消防監督檢查記錄》、《責令改正通知書》並開具《違法停車告知單》,多次違法和拒不配合接受處理或情節嚴重的,將予以拖離。

基於這一流程,蘇州工業園區將消防通道整治案件處理基本控制在一個小時以內。自整治行動至今,蘇州工業園區共接處涉及違法佔用消防通道案件1091起,至現場貼單處置20起,約談了5家物業管理單位。

此外,蘇州工業園區還制定了《住宅小區消防安全領域失信懲戒暫行辦法》,將“個人車輛佔用消防車通道,經告知提醒仍不改正,被予以行政處罰兩次的”納入一般失信﹔將“個人車輛佔用消防車通道,被予以行政處罰三次(含)以上的、或者拒不履行行政處罰決定的,或者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車輛被強制拖離的”納入較重失信﹔將“因個人違規停車、不及時消除火災隱患等引發火災或影響滅火救援造成較大(含)以上火災事故的”納入嚴重失信。通過教育、處罰、聯合懲戒層層遞進,讓法律態度鮮明地對居民習慣性違法說“不”。(徐方順)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