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1278家企業、工地獲“應急管控豁免”

2020年01月08日07: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1278家企業獲“應急管控豁免”

6日,省生態環境廳召開重污染天氣應急管控豁免工作座談會,並向全省2萬多家企業發出《致企業和工地負責人的一封公開信》,呼吁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積極申請豁免。

為強化環保“干好干壞不一樣”的鮮明導向,我省在全國率先出台應急管控豁免管理辦法,實施差異化管控,符合條件的企業、工地被納入豁免名單,免予執行應急限停產等管控措施。目前,全省共有1278家符合條件的企業、工地被納入豁免名單。

企業豁免實行縣級初審、市級審核、省裡備案。基層環境部門在具體實踐中,帶來不少創新的做法和建議。比如,南京市建委牽頭建立差別化政策,對揚塵管控做得好的建筑工地給予豁免。蘇州市在豁免政策執行時強幫扶、重服務、嚴標准、促豁免,邀請知名專家上門對重點企業開展差別化管控評估指導,幫助企業提升環保治理水平,爭取早日納入豁免名單。無錫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相關負責人建議給地方一些自主權,在豁免條件以外加一個兜底條款,即地方認為符合條件的其他企業,在環境容量許可的情況下,也可根據情況給予一些豁免。蘇州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相關負責人也提出,蘇州不少行業不在豁免機制所涉及的行業門類中,比如噴涂行業,有的用上先進的RTO廢氣處理設施,投入達到幾百萬上千萬元,但是不在豁免范圍。建議省級層面對豁免規定再進行修改完善,擴大豁免認定范圍。(許海燕 胡欣閱)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