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推進河湖“兩違三亂”整治 營造優良水環境

2020年01月08日15:30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營造優良水秩序和水環境

三道中河治理后。喬平仲 攝

開展河湖“兩違三亂”專項整治行動,是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落實生態河湖行動計劃的重要內容,是加大河湖治理和保護力度,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的重要手段。

記者從市水務局獲悉,去年以來,全市排查交辦河湖“兩違三亂”問題2260起,累計整改完成2197起,整改率97.2%。據介紹,我市“兩違三亂”專項整治行動中,水利部反饋交辦問題200起(其中有120起已列入市排查交辦清單),現已整改189起,整改率95%。省級河湖長交辦問題1375起,累計整改1314起,整改率95.6%。市級領導負責河湖問題共94起,累計整改93起,整改率98.9%﹔縣級領導負責河湖問題共791起,累計整改790起,整改率99.9%。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河湖“三亂”治理工作,將河湖“三亂”整治列入政府工作報告,專題研究部署河湖“三亂”治理工作。全市上下持續高位推動河湖“兩違三亂”專項整治行動。沛縣、邳州市、新沂市、銅山區、賈汪區、經開區總河長多次召開現場會,專項研究“兩違三亂”重大難點問題,協調推動整治工作﹔“兩違三亂”整治任務最重的新沂市,採取政府一天一調度方式,推進工作開展﹔睢寧縣16位縣級河長開展為期1個月的徒步走訪調研,摸清摸透實情,現場簽發交辦,實行“一事一單”“一單一銷”。沛縣建立蘇魯邊界兩地河長信息聯通、矛盾糾紛聯調、非法行為聯打、河湖污染聯治、防汛安全聯保“五聯機制”,破解邊界治水困局﹔開發區構建“3+2”聯防機制,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斷面長制,落實領導干部“包區域、包流域”制度,構建三級河湖管理保護機制。豐縣、銅山區結合水源地達標建設,系統推進綜合整治﹔新沂市研究制訂《駱馬湖退圩還湖規劃》,確保湖泊整治和經濟發展雙贏,在規劃實施之前,先期組織“退養還湖”,全面清退無証養殖網箱、圍網。

我市堅持將河湖“兩違三亂”整治與生態河湖行動、掃黑除惡行動等專項工作有機結合,對明確要求全部拆除的違法項目,排定時間表,落實責任人,組織力量緊盯不放、限期拆除。同時,通過挂牌督辦重大水事案件,解決一批“老大難”問題,確保了整治質量。(劉作霖 喬平仲)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