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為民作主”為“由民作主”

江蘇東海:人大代表票決出2020年10件民生實事

2020年01月09日13:4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實施教育資源擴增工程、推進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新建婦幼保健院……日前,在江蘇省東海縣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期間,310名人大代表通過票決的形式,從13件備選民生實事中,投票選出10件作為今年政府要實施的重點民生項目。

“縣政府十大民生實事項目由人大代表票決,在我縣尚屬首次。”東海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啟發說,“自2009年縣政府首次將民生實事專門列入《政府工作報告》,10年間推動了一個又一個幸福願景由藍圖變成了現實。”

“認真落實新發展理念,更好地傾聽民意、服務民生、改善民情,更好地滿足全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實補齊教育、醫療、出行、社會保障等方面民生短板,著力提高民生實事質量。”東海縣人民政府縣長張其兵說。

據了解,為讓政府要辦的民生項目,與百姓的迫切需求更加“合拍”,東海縣在2019年,通過電視、廣播、報紙、網絡、微信平台等多種途徑發布通告,向全縣廣泛征集民生實事意見和建議。“一共征集各類意見和建議87項,在認真梳理提煉的基礎上,去年12月份上旬形成重點民生實事候選項目初稿。” 參與其中的縣政府辦主任李超表示。

從投票結果看,東海縣十大民生實事項目得票率高度集中,承載著百姓最期盼的訴求。票決制讓民生實事項目不再由政府唱“獨角戲”,而是通過科學民主的設計,讓十大民生實事項目從征集、票決到最終落地的過程接地氣、匯民心、聚民力。“這充分體現出政府變‘為民作主’為‘由民作主’,這樣的民生實事含金量最高。”參與票決的縣人大代表王強表示。

如何確保票決后的民生實事項目真正惠及百姓,這是關鍵。“我們將項目推進列入年度監督計劃,綜合運用集中視察、工委調研、專題詢問等方式,構建‘一事一小組’‘一季一監督’‘半年一報告’‘一年一測評’的監督機制,全程動態跟蹤項目進程。”陳啟發說。 (張開虎 李健華)

附:東海縣2020年十件民生實事

1、實施教育資源擴增工程。總投資4.28億元。新建通貫路小學、濱河幼兒園、西榴小學、新城實驗中學﹔擴建和平路小學富華路校區﹔異地新建和堂小學、曲陽中心小學。總建筑面積13萬平方米。年內確保通貫路小學、濱河幼兒園、和平路小學富華路校區投入使用,曲陽中心小學、西榴小學完成主體工程,新城實驗中學、和堂小學開工建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教育需求,有效緩解“擇校熱、大班額”等現實難題。

2、推進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總投資1.47億元。完成西湖污水處理廠二期擴建,完成16座鄉鎮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提高城鄉污水處理能力,切實保護我縣水環境和水資源。

3、新建婦幼保健院。總投資2.8億元。新建4.7萬平方米的婦幼保健院,年內完成不少於六層土建工程,有效改善我縣醫療服務,更好保障婦女兒童健康權益,滿足群眾醫療衛生需求。

4、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農村公共空間治理。總投資約3500萬元。縱深推進全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農村公共空間治理,考評獎補,確保見實效,持續改善農村群眾生活環境,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5、推進飲水安全工程。總投資9000萬元。實施縣自來水廠深度處理工程﹔推進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解決剩余45個自然村通水問題,鞏固提升72個行政村飲水設施,共惠及人口約22萬人。持續提高城鄉居民飲水質量,滿足農村居民飲水需求,保障人民群眾飲水安全。

6、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總投資4000萬元。完成老舊小區改造20個,重點整治私搭亂建、消防通道被佔用等問題,完善消防安全設施,增設停車位、晾晒區等便民設施,進行補植綠化、亮化修復,進一步提升小區環境,強化小區物業管理,切實解決老舊小區管理難題。

7、完善城區交通體系。總投資3.54億元。完成中華路(晶都大道—富華路)增設非機動車道及人行道、北辰路(花園路—牛山路)拓寬改造、海陵西路(幸福路—自清路)延伸工程。新建高鐵東海客運站、高鐵公交樞紐站,完成果園路上跨、振興路下穿鐵路工程。通過該項目的實施,進一步緩解城區擁堵難題,不斷改造提升城區路網,優化出行環境,加快城市建設。

8、建設小區電動車充電樁及消防設施完善創優工程。總投資900萬元。完成30個高層住宅小區4200組電動車充電樁改造安裝任務,方便群眾生活,保障用電安全。實施小區消防設施完善創優工程,消除“飛線”充電等消防安全隱患,提升小區消防安全水平。

9、提供更可靠的社會保障。總投資5.5億元。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提高8%,城鄉低保標准提高至每人每月580元,特困供養標准提高至每人每年8658元。城鄉居民醫療保險財政補助每人每年不低於550元,政策補償比不低於70%。醫保實現市級統籌,穩步提高職工醫保待遇,我縣將政策補償比提高2個點以上。通過以上政策的實施,不斷提升我縣社會保障水平,持續改善人民群眾生活質量。

10、優化縣域交通格局。總投資2.4億元。完成改建310國道(市區至桃李路口段)、311國道(白塔收費站至新沂界)部分路段、湛藍科技工業園區至310國道連接線工程。通過該項目的實施,加快城鄉路網建設,提高交通運輸承載能力,有力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