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扎實推動新出台法規貫徹實施

2020年01月10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閉幕

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1月9日上午在南京閉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主持閉幕會並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震寧、許仲梓、邢春寧、劉捍東、魏國強、曲福田和秘書長陳蒙蒙出席會議,副省長馬秋林、省法院院長夏道虎、省檢察院檢察長劉華及省監委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江蘇省燃氣管理條例》《江蘇省電力條例》《江蘇省糧食流通條例》《江蘇省生態環境監測條例》《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稿)》《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主席團和秘書長名單(草案)》《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批准了南京等市報批的7件地方性法規。

會議決定,任命趙世勇為省政府副省長,接受蔣卓慶辭去省監委主任職務、王江辭去省政府副省長職務的請求。會議還通過了其他人事任免案。婁勤儉向被任命人員頒發了任命書,會上舉行了憲法宣誓儀式。

婁勤儉指出,要扎實推動新出台法規的貫徹實施。《江蘇省燃氣管理條例》在二審的基礎上,重點圍繞落實生產和服務各環節的法定責任作了修改完善,相關部門要認真抓好宣傳和貫徹執行,讓安全用氣惠及千家萬戶。要以審議通過《江蘇省電力條例》為契機,加快推動我省電力事業創新轉型,更好地適應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要認真執行《江蘇省糧食流通條例》,為維護糧食生產經營者權益、促進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落實筑牢法治屏障。《江蘇省生態環境監測條例》從法規制度上固化了我省環境監測的改革成果和實踐經驗,要繼續深化探索、增創更多特色,為推進生態環境建設提供更有力支撐和保障。對於初次審議的法規,要認真梳理、充分吸納委員們提出的意見建議,進一步調研論証、修改完善,提請今后常委會會議繼續審議。

婁勤儉指出,要切實抓好相關監督議題的督辦落實。本次會議聽取審議了省政府關於2018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下一步,省政府要繼續發揚“釘釘子”精神,推動問題整改持續往實處抓、往細處落,加快構建審計整改工作長效機制,不斷提升財政資金使用管理水平。本次會議聽取審議了省政府關於脫貧攻堅工作進展情況的報告。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繼續強化攻堅責任,鞏固提升脫貧成果,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確保脫貧攻堅戰順利收官。本次會議還聽取了4個審議意見落實情況的反饋報告並開展了滿意度測評,對這些關系經濟、社會、民生重要事項的審議意見,相關部門要進一步深化細化、落實落地,省人大有關部門要繼續做好跟蹤問效和督促推進。

婁勤儉充分肯定省人大常委會2019年工作取得的顯著成績。他指出,過去一年,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貫徹中央、省委決策部署,扎實推進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明確的各項目標任務,積極回應全社會對當期和長遠民生事項的重大關切,地方立法、依法監督、代表作用發揮、常委會自身建設等方面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了重要貢獻。

婁勤儉指出,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將於15日隆重開幕。開好這次會議,對於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推動省委七次全會部署有效落地,對於確保高水平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要把開好這次會議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高標准、嚴要求做好會議各項籌備工作,確保大會如期順利召開並取得圓滿成功。他強調,全省各級人大要更加自覺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服務中心大局不懈怠、加強自身建設不停步,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與時俱進,不斷彰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越性。(陳月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