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發布意見聚焦解決養老服務供需失衡等問題

2020年01月10日13:5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10日電 (馬曉波)省本級和地方各級政府55%以上的福彩公益金必須用於支持發展養老服務﹔2020年底前所有養老機構質量隱患整治到位﹔2022年全省特殊困難老年人月探訪率達到100%……近日,江蘇省印發了《省政府關於進一步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10日上午,江蘇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對相關內容進行了解讀。

“江蘇是全國老齡化程度較高和老年人口較多的省份,截至2018年底,全省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達到1805.3萬人,佔戶籍人口的23.04%,比全國平均高出5.13個百分點,呈現基數大、壽齡高、空巢化等特點,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戰略任務十分迫切。”江蘇省民政廳副廳長沙維偉介紹,《實施意見》圍繞優化養老服務發展環境、提升養老服務保障水平以及加強養老服務能力建設三條主線,共提出6個方面22條具體舉措。

《實施意見》明確規定省本級和地方各級政府55%以上的福彩公益金必須用於支持發展養老服務。在此基礎上,鼓勵社會資本、慈善資金參與,拓展養老服務融資渠道。實施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補齊農村養老服務短板、提升農村養老服務能力。全面建立居家探訪制度,到2022年,全省特殊困難老年人月探訪率達到100%。提升醫養結合服務能力,到2022年所有醫療機構為老年人開設綠色通道,所有養老機構能夠以不同形式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加強養老服務配套設施落實情況督導,確保新建小區按每百戶20-30平方米配建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用房,已建成的住宅區採取政府回購、租賃等形式,按每百戶15-20平方米的標准調劑解決到位。強化養老服務消費市場監管,嚴厲查處侵害老年人權益的非法集資、傳銷等違法行為。

沙維偉說,《實施意見》聚焦解決養老服務“堵點”“痛點”,提出了許多新政策、新舉措,如全面建立居家探訪制度、探索建立子女帶薪陪護假制度、探索開展“家庭養老床位”和養老服務“時間銀行”試點工作等。同時,圍繞解決養老服務供需失衡的現實問題,進一步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如針對失能(失智)老年人照護能力不足的問題,著力提升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針對城市空巢和農村留守老年人服務短板,建立健全“養老服務顧問制度”﹔針對養老服務人才不足問題,明確到2022年全省養老服務人才培訓計劃﹔針對智慧養老服務水平不高問題,計劃在全省試點建設一批示范性“智慧養老服務機構”和“智慧養老服務社區”。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