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1472戶低收入戶從危房搬進“安全房”

2020年01月10日18: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興化陳堡鎮高裡庄村“老人區”。毛慧靜攝

“這房子冬天暖和,還有衛生間,夜裡起夜也不用出去了。”1月8日上午,在江蘇興化陳堡鎮高裡庄村“老人區”的一棟新房前,70多歲的周洪旺老人正晒著太陽。他一邊享受著暖陽,一邊對來看望他的村支書錢仁甫說。

周洪旺是單身漢,原先住的兩間低矮平房已成危房。周洪旺目前住的新房分為2套,每套40平方米,分房間、餐廳、客廳、廚房、衛生間。另一套住著的是葉巧桂老奶奶。葉巧桂90多歲,老伴早年離世,兩個女兒也已進入古稀之年。去年5月,經申請和審核,周洪旺和葉巧桂被列為低收入戶危房改造對象。去年9月,村裡花費4.9萬元建成了這棟新房,其中政府危房改造補貼4.4萬元。

2019年,興化市確認農村低收入群眾危房戶共1472戶,經過一年的改造都在當年住上新居,至此該市農村建檔立卡低收入戶住房安全全部得到保障。

興化市是農業大市,村庄數量多、農民佔比高,農村危房不少。自2012年實施省農村危房改造項目以來,到2018年底,該市已有5566戶農村低收入戶住房安全得到保障。為讓農村建檔立卡低收入戶都住上安全房,不留“燈下黑”,2019年,該市將住房安全保障作為脫貧攻堅重要內容之一,對所有建檔立卡低收入戶房屋質量一一鑒定,確定危房改造數為1472戶。

在實施危房改造過程中,興化市引導被保障戶實行原有房屋及宅基地有償退出,由村集體利用村庄閑置資源建設生活設施齊全的“統建房”予以租賃或置換。這樣既提升了被保障戶生活質量,又節省資金、節約資源、美化環境。海南鎮南蔣村有4戶建檔立卡低收入戶列入被保障戶,該村投入18萬多元建設了一棟“公寓房”。公寓房共5間,產權為村集體所有。其中4間各為33平方米,分別供4戶使用。每間設臥室、客廳和衛生間。另一間,為公共廚房,50平方米。“原來我們都散著住,比較孤獨,現在住在一起,不僅熱鬧還能相互照顧。”住在這裡的黃天甫說。公寓房建在原村辦廠內,現為村“居家養老公寓”,內設村衛生室。興化市還在沈倫鎮姜朱村開展農村危房改造“政府購買服務”試點,建的“小區式”保障房,道路、路燈、綠化設施配套,該村18戶被保障戶已入住。目前,小區正在實施二期工程,將保障范圍延伸至一般危房戶,為村容村貌提升、土地集約化利用和農民住房條件改善探索有效經驗。據悉,在實施2019年危房改造中,該市財政累計投入1091.7萬元。(顧日升 毛慧靜 梅立成)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