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牆磚集館開館 一批特色城磚亮相

2020年01月10日09: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黨委委員、南京城牆保護管理中心主任鄭孝清(右)為磚集館館長頒發聘書。王祥/攝

“磚集館”展出的城磚。王祥/攝

1月9日,南京城牆城磚保存與展示的公益空間“磚集館”正式開館。來自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城牆保護管理中心、南京城牆保護基金會、南京城牆研究會、愛心企業等單位的嘉賓齊聚一堂,為“磚集館”揭幕。

“磚集館”,“磚集”取“城磚文化集合傳承”之意,選址位於南京明城牆腳下、秦淮河畔,是對三年來“顆粒歸倉 守護城牆”活動中回收的城磚進行集中保護展示的空間。館內展出的數十塊城磚,就是從近年來回收的城磚中精心挑選的。館中還設立了磚文拓印空間,來訪者可以在工作人員的專業指導下,參與磚文拓印活動,感受承載著文明積澱的古都根脈,嘗試與城磚對話,與歷史共鳴。

開館儀式現場,主辦方對“顆粒歸倉”線索提供人及單位進行了表彰。“顆粒歸倉”活動自2016年啟動以來,根據廣大市民提供的數百條線索,回收了約20萬塊散落各處的城牆磚。南京城牆守護人、城牆保護志願者代表一同宣讀了《南京城牆守護人公約》。這是南京首份關於城牆保護的公約,旨在鼓勵更多市民加入到南京城牆的保護當中。此外,當天與城磚同名的南京城牆守護人還獲得了“守護人証書”,上面印制著《南京城牆守護人公約》和手繪的南京城門,以鼓勵為守護南京城牆而努力的人們。

據悉,未來磚集館將開展更多傳播城牆文化內涵的活動,為市民提供一個游覽、互動的公益空間,還將不定期舉辦各類有趣的活動,讓每個來此的參觀者,都能在此感受城牆和城磚記載的歷史印記,共同守護南京的歷史文脈。(龔哲)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