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教師夫婦帶著女兒赴陝西支教 幫助山裡娃圓夢

2020年01月11日11:51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揚州教師夫婦帶著女兒赴陝西支教 黃土高坡編織“夢想”

 

江蘇揚州與陝西榆林相隔數千裡,揚州市儀征有對教師夫婦,帶著10歲的女兒,一家三口放棄安逸的生活,前往貧瘠的黃土高坡支教。

1月9日,李立峰、徐婷夫婦結束了陝西支教任務,回到了家鄉揚州。他們直奔闊別一年多的揚州市儀征陳集中學,和學生們分享支教心得。李立峰的一番講述,讓學生們深受觸動。

李立峰老師說,當地同學的手都不像是孩子手,就像一個老年人被凍得那樣的手。

2018年10月,李立峰報名參加援陝支教,被派往陝西榆林市吳堡縣吳堡中學,教初中英語。當地孩子的生存現狀,深深刺痛了李老師的心。學生賈曉陽成績優異,而她的父母都身有殘疾,家中還有三個妹妹,困難重重。

李立峰說,在賈曉陽家裡,牆上滿滿地貼了一張張獎狀很醒目。

然而,更多的孩子學習基礎薄弱,當地中考英語總分120分,學生的均分隻有40多分。為此,李立峰設計了“低起點、小循環、多反饋”的教學模式,很快見效。

李立峰老師把陝西省當地中考10年的試卷都耐心做了一遍,把吳堡歷年中考真實情況也研究了一遍,把孩子們考試試卷逐一翻閱,尋找之間的差異。

第一年支教期滿后,李立峰決心留下,在揚州市儀化第三小學任教的妻子徐婷全力支持,並帶上10歲的女兒去陝西吳堡支教。從此,一家三口蝸居在20平米的宿舍,夫妻倆忙備課,時常到深夜,往往影響到孩子。

支教生活雖然苦了點,但看到山裡娃不斷進步,一家人就充滿動力。徐婷還動員家鄉學校,給困難學生捐錢捐物。

揚州儀化第三小學的學生們捐了1萬4千元給西部的孩子們,還捐了衣物。孩子們在衣物裡寫了小紙條鼓勵他們。而山裡娃寫的感謝信、老鄉送的兩把刷炕刷子,也成了永遠的珍藏。

雖然隻有一年多的時間,但跨越千裡的這份情緣,點亮了陝北貧困地區孩子的心燈。感謝李老師夫婦,也希望有更多的老師投身教育扶貧,幫助山裡娃實現夢想!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程芸 胡超 揚州台/王九龍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