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加強制度創新 推動長江流域綠色發展

2020年01月11日08:29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共抓大保護 不搞大開發】江蘇:加強制度創新 繪就綠色發展藍圖

 

 

在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的格局下,建立健全齊抓共管的長效機制尤為重要。江蘇堅持改革和政策同步發力,創造性地推動省際協同保護機制,完善法規標准體系,長江流域綠色發展藍圖愈發清晰。

太浦河是長江流域的重要支浜,流經江浙滬的15個鄉鎮后匯入黃浦江。近年來河道水質連續穩定在三類水標准,是上海青浦和浙江嘉善的飲用水源地。這其中江蘇和浙江在全國首創的跨省際“聯合河長制”起到了很大作用。

蘇州市吳江區汾湖灣村黨總支書記、村級聯合河長沈曉華說:“聯合河長制實施之后,我們主要統一了保潔的方式,保潔的標准,從各自為戰轉變為共治共享。”

四年來,江蘇始終致力於通過立制度、強法規,促進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先后與安徽簽訂《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合作協議》﹔和浙江上海簽署太湖流域一體化生態保護合作協議﹔建立南京—馬鞍山“石臼湖共治聯管水質改善工作機制”,打造南通和崇明長江口生態保護戰略協同區,積極探索長江流域治理中的省際協商合作。同時,專門出台針對長江江蘇段,以及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的實施規劃﹔成為全國較早制定大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地方條例的省份。

江蘇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員王臘生說:“比如實行河長制、比如排污權交易制度,把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就具體落實到法規制度當中來。今年有一個重要的立法項目——江蘇省水污染防治條例,這是一個綜合性的法規,加大對長江水污染防治的力度,為全國的立法貢獻我們江蘇的智慧。”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羅聰懿 楊國 陳超 楊時盛 耿昊東 錢一鳴 蘇州中心站 編輯/胡超)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