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救援“成績單”凸顯國家應急管理改革成效

2020年01月12日10:3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應急救援“成績單”凸顯國家應急管理改革成效

  應急救援的年度“成績單”,離不開應急管理人的共同努力,更是應急管理制度改革的結果。

  2019年,是應急管理部門組建到位后全面履職的第一年。日前,應急管理部會同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國家減災委辦公室,對2019年各類突發災害事故案例進行梳理,公布了應急救援、生產安全事故各十大典型案例。據介紹,2019年,全國生產安全事故總量、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保持“三個下降”,自然災害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直接經濟損失佔GDP比重較近5年均值大幅降低。

  這份應急管理年度“成績單”,顯然來之不易。響水化工大爆炸、山西沁源森林火災、川煤集團杉木樹煤礦透水事故……2019年,一幕幕災難場景牽動著公眾神經。面對重重危機和挑戰,剛組建不久的應急管理部門,以快速、高效的應對,最大限度挽回民眾生命和財產損失,成為公共安全的“定海神針”。

  這份“成績單”,離不開應急管理人的共同努力,但歸根到底,這是應急管理制度改革的結果。2018年,應急管理部正式組建,《消防救援銜條例》同年施行,原有的消防救援從單一救援轉型全災種、大應急。這個新生的部門,不僅整合11個部門的13項職責,更重要的是,它確立了災害事故應急的專業化、職業之路。全國防災減災救災的組織和協調也有了“主心骨”,各類救援力量資源實現充分整合。這一更為先進的制度模式,給科學高效的應急救援,提供了有力支撐。

  應急管理的專業化和職業化優勢,在一系列事故災害中展現無遺。比如,在福州“2·16”建筑坍塌事故中,不僅第一時間成建制、模塊化調集消防救援專業人員和裝備以及搜救犬到場實施救援,還運用先進科技成果,會同公安部門快速精准確定被困者位置。正是依靠專業、科學施救,17名被困人員最終被救出,且14人得以生還。

  響水“3·21”爆炸事故發生后,應急管理部會同江蘇省啟動特別重大事故應急響應,消防、應急、公安、環保、衛生、武警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現場救援、防控污染、搶救傷員等工作盡職到位。應急管理部門的統籌,使得部門間溝通順暢,為協同、高效處置事故創造了條件,最大程度降低了事故危害和規模。而川煤集團杉木樹煤礦“12·14”透水事故,更是在應急管理部工作組統一指揮下,各項應急資源高效運轉80多個小時,創造了13名礦工全部獲救的救援奇跡。

  這些,無不顯示相關應急救援不僅做到了專業突出、反應快速,還積極借助現代科技手段,如手機信號定位、無人機空中偵察,專業偵測儀器、各類工程機械等,讓應急救援走向科學化。應急救援的統一調度、協同作戰,不僅政府部門間充分配合,其他如軍隊、企業,以及專業社會救援隊伍等力量也有效整合,凸顯了強大的動員和組織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此前就曾指出,應急管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既是一項緊迫任務,又是一項長期任務。應急管理“成績單”的背后,是應急管理制度建設的成效初顯,一個有中國特色的應急管理體系正顯露雛形。

  當然,也要看到,作為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易發多發,中國應急管理的制度建設永無窮期。而國家治理的現代化,也對應急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相關領域依然有著諸多優化和提升的空間。建設更為強大的應急救援能力,推動防災減災救災的現代化,從而化解危機、護佑生命,我們仍然在路上。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