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召開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 婁勤儉:走穩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2020年01月12日07:45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牢記初心使命 嚴守制度規矩 走穩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根據江蘇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安排,1月10日,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通過深入剖析違紀違法典型案例,以案明紀、警鐘長鳴,教育引導全省黨員干部在自警自省、慎初慎微中增強砥礪初心使命的高度自覺,永葆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走穩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省委書記婁勤儉在大會上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主持。

省政協主席黃莉新、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出席。

在集體觀看了警示教育片后,婁勤儉指出,近年來省委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肅清季建業、趙少麟、楊衛澤、李雲峰、繆瑞林等腐敗分子余毒,嚴肅查處黨員干部違紀違法行為,推動政治生態持續好轉。但高壓態勢下,依然有人不知敬畏、頂風違紀,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們要在清醒算好事業、自由、名譽這三本“人生大賬”中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搞腐敗必然禍及自身,換來身敗名裂的“惡果”﹔必然殃及百姓,淪為群眾唾棄的“罪人”﹔必然危及事業,成為改革發展的“絆腳石”。全省黨員干部一定要牢記黨的初心使命、牢記黨的性質宗旨,從反面典型身上汲取教訓,更加深刻認識到腐敗行為成本之高、代價之大、危害之深,以高度清醒的政治頭腦、自律自警的強烈自覺、克己奉公的實際行動,走穩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婁勤儉指出,新時代長征路上,我們始終面臨著信仰弱化的挑戰,錘煉黨性、永葆忠誠一刻都不能動搖。要在深入學習新思想中涵養黨性,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緊密聯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作風實際,真學真懂、篤信篤行,努力學出更加忠貞的信仰、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純粹的忠誠。要在嚴守政治紀律中砥礪黨性,黨員干部無論在什麼崗位上都要明白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都必須自覺用“五個必須”正心修身、用“七個有之”自警自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淬煉黨性,切實增強自我革命精神,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不斷勘誤糾錯、校正言行,在反求諸己中練就“金剛不壞之身”。

婁勤儉強調,新時代長征路上,我們始終面臨著脫離群眾的危險,牢記宗旨、執政為民一刻都不能偏離。初心上偏移一寸,行動上就會失之千裡。黨員干部一定要時刻牢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干任何工作、做任何事情都要把群眾利益擺在最高位置,以堅定的人民立場,牢牢守住穩定、安全、生態、廉政四條底線。從政為官的價值不在於得到什麼,而在於留下什麼。領導干部要自覺涵養“不求官有多大,但求無愧於民”的從政理念,對事業要執著,對名利要淡泊,不為物欲所動、不為私心所擾,自覺把業績寫在大地上,把聲名留在群眾中。職務是做事的杠杆,崗位是為民的平台。黨員干部必須時刻把責任扛在肩上,從政不做庸官、勤政不做懶官,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以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為民造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婁勤儉指出,新時代長征路上,我們始終面臨著權力腐敗的風險,尊崇制度、依規用權一刻都不能含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問題,治理的關鍵是治權,治權的關鍵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黨員干部要自覺尊崇制度,做到心存敬畏,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把制度作為“緊箍咒”“護身符”,不抱僥幸心理、不越雷池半步。要嚴格執行制度,做到行有規矩,堅持依法辦事,把好用權的“方向盤”,確保各項工作都行駛在制度化、法治化軌道上。

婁勤儉強調,新時代長征路上,我們始終面臨著誘惑圍獵的考驗,立德修身、清廉自守一刻都不能懈怠。黨員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在內心深處筑牢銅牆鐵壁。始終牢記個人愛好有限度,涵養高尚情操,遠離低級趣味,不能讓不良“嗜好”變成鋃鐺入獄的“鐐銬”。時刻不忘政商交往有邊界,既在主動服務、靠前服務中體現“親”,又在依規辦事、依法辦事中守住“清”,始終做到有交集無交換、有交往無交易。堅決做到關愛家人有原則,嚴明家教、立好家規、純正家風,對妻子兒女關愛不縱容,對親戚朋友幫助不逾矩,堅決防止手中公權變成“家族私權”。

婁勤儉指出,全面從嚴治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必須不斷加壓、縱深推進。要持續壓實主體責任,真正把黨建責任傳導到“神經末梢”、任務落實到“基層細胞”。要持續織密制度之網,緊盯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聚焦制度建設薄弱環節,把制度漏洞堵塞好,把廉政風險防控好。要持續加強紀律監督,做到權力行使到哪裡、紀律監督就跟進到哪裡。要持續深化正風反腐,以零容忍態度嚴肅查辦黨員干部腐敗案件,嚴厲懲治群眾身邊不正之風,鞏固發展我省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吳政隆在主持大會時要求,全省黨員干部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從反面典型身上深刻吸取教訓,筑牢廉潔從政的思想防線。要錘煉過硬黨性,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刀刃向內的自覺深化自我革命,做廉潔自律、廉潔用權、廉潔齊家的模范,以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勇於斗爭的奮進姿態,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要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狠抓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的執行,深化標本兼治,推動管黨治黨走深走實,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大會採用電視電話會議形式。省領導同志,省級機關各部門和在寧部省屬高校、企業、科研院所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出席會議。各設區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