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蘇將開工58個交通大項目 年內建成3座跨江大橋

2020年01月12日09:0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江蘇今年開工58個交通大項目

  交通強國江蘇試點全面啟動。記者從11日上午召開的全省交通工作會議上獲悉,2020年江蘇交通建設投資1576億元,同比增長15%,再創新高。根據安排,今年江蘇要建成重大交通項目30個以上,新開工58個,一起來看看向著“人悅其行”的目標,這一年你的出行將迎來哪些大改變。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石小磊

  今年通車>>

  超30個重大交通項目今年建成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年,要按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要求,支撐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圓滿實現。”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介紹,今年江蘇將建成重大項目30個以上,建成綜合交通網絡4100公裡以上。建成連淮揚鎮高鐵淮鎮段、連徐高鐵和滬通鐵路一期主體工程,力爭提前建成鹽通高鐵,新增高鐵654公裡,全省鐵路總裡程突破4000公裡、高鐵突破2200公裡。五峰山、滬通長江大橋和南京長江五橋等3座跨江通道建成通車。常州至宜興高速公路(一期)、溧陽至高淳高速公路也將於年內通車。

  連淮揚鎮高鐵將全線通車 連雲港到南京隻要2小時

  去年底,連淮揚鎮高鐵的連淮段建成通車,今年,這條被稱為江蘇高鐵“脊梁骨”的縱干線將全線通車,南延至鎮江,再由鎮江接入滬寧城際,進而直抵南京。

  目前,連雲港到南京最快的一趟動車還需要5個半小時左右,而這條鐵路建成后,江蘇最遠的連雲港到鎮江隻需1個多小時,到南京一舉縮短至2小時左右,淮安到南京的時空距離也再拉近到2小時之內。

  鹽通高鐵力爭建成 鹽城到上海隻要1個多小時

  原計劃工期4年的鹽通高鐵,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效率提速推進,力爭今年建成通車。

  搶抓工期隻因為這條鐵路的重要性。鹽通高鐵北接連鹽鐵路、青連鐵路,南接今年要通車的滬通長江大橋及滬通鐵路一期,以及計劃開工的通蘇嘉甬城際鐵路,向西與徐宿淮鹽鐵路相連。放眼蘇北鐵路網,鹽通高鐵是蘇北4市快速進入上海都市圈的唯一高速鐵路通道。這條鐵路建成后,南通、鹽城隻要1個多小時就能到上海,蘇北將加速融入長三角。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江蘇“高鐵俱樂部”成員從6個設區市增加到了10個設區市,隨著今年鐵路建設新進展,揚州、南通也將進入“高鐵時代”。

  今年新增3座跨江大橋

  滬通、五峰山、長江五橋,3座跨江大橋今年將通車,改變的不僅是高鐵出行,也包括公路跨江出行環境。

  滬通長江大橋南接張家港,北接南通,南北高速公路接線工程去年便已完工,隨著大橋建成,從南通到無錫的時間將縮短半小時左右,成為南通及蘇北沿海城市與蘇州、無錫間的快速公路過江通道,對促進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而南京長江五橋也將於今年底建成通車,從江北的五裡橋到河西的江山大街隻需要短短10分鐘。作為南京又一座免費過江通道,將使江北橋林區域加速融入江南。

  今年開工>>

  北沿江高鐵等58個項目確保開工

  每一個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的推進,必將拉動一方經濟社會飛躍發展。今年,江蘇進一步加快重大項目前期工作步伐,確保北沿江高鐵、滬蘇湖鐵路、江陰第二過江通道、滬陝高速平潮至廣陵段擴建、連宿高速沭陽至宿豫段、宿連航道整治一期工程等58個項目如期開工。

  這其中,北沿江高鐵可謂“千呼萬喚始出來”。北沿江高鐵合肥至上海段,規劃起自上海,經崇明島至南通、泰州、揚州、南京北站至合肥,新建正線全長約490公裡,其中江蘇境內約380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這條鐵路建成后,江蘇將實現“市市通高鐵”。

  2條跨江鐵路力爭開工,覆蓋6市

  今年還要力爭開工通蘇嘉甬鐵路、鹽泰(錫)常宜鐵路、濱海港20萬噸級進港航道工程、蕪申線溧陽城區段航道整治工程等。

  通蘇嘉甬鐵路、鹽泰(錫)常宜鐵路都是縱貫江蘇中部的跨江高鐵通道,覆蓋南通、蘇州、鹽城、泰州、無錫、常州6個設區市,未來江南江北的人們過江如“串門”,將有效推進跨江融合一體化發展。

  儲備項目>>

  揚鎮寧馬、寧宣等加快前期工作

  開工一批,建成一批,續建一批,還要儲備一批。今年,江蘇將探索生態紅線、基本農田等剛性制約創新破解舉措,進一步加快揚鎮寧馬鐵路、寧宣鐵路、興東高速、張皋過江通道、南京祿口機場三期等重大項目前期工作步伐。

  出行改變>>

  下飛機、高鐵轉地鐵 試點取消二次安檢

  隨著越來越多“零換乘”樞紐的建成,下了飛機、高鐵之后換乘地鐵進市區,成為越來越多旅客的第一選擇。背著大包小包再過一次安檢,無形中降低了通行效率。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江蘇將繼續高品位提升客運服務質量,確保人民出行體驗持續改進。試點推進取消民航、高鐵換乘城市軌道交通二次安檢,推動服務公眾出行由“便其行”向“悅其行”轉型提升。

  此外,今年我省還將基本完成常州、揚州、昆山等3個國家公交都市創建任務,力爭新增2條軌道交通運營線路。全年新增、優化公交線路200條以上。繼續新開加密航班航線,力爭全年新開加密10條國際航線。(石小磊)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