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缺陷消費品召回辦法 今年3月起施行

2020年01月13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出台缺陷消費品召回辦法

省政府近日發布《江蘇省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辦法》,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這是全國首部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地方法規,規范江蘇消費品召回管理工作,強化生產者履行產品質量的責任。

《辦法》明確生產者應當對其生產的消費品質量負責,跟蹤觀察其生產的消費品安全狀況,收集消費品缺陷信息,建立健全消費品追溯體系,獲知消費品可能存在缺陷的,應當組織調查分析﹔發現缺陷消費品已經造成人身傷亡、重大財產損失或者可能存在引起死亡、嚴重疾病、嚴重人身傷害、重大財產損失風險的,應當立即向設區的市市場監管部門報告並告知消費者﹔確認消費品存在缺陷的,生產者應當立即採取停止生產、通知銷售者停止銷售、警示消費者、實施召回等措施。

《辦法》規范缺陷消費品召回程序。生產者實施召回,應當制定召回計劃,包括缺陷消費品的名稱、型號、生產和銷售數量、事故內容等基本信息、缺陷情況和召回措施﹔生產者實施召回時,應當通過網絡、報刊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發布召回公告,並通過熱線電話、網絡等便利消費者的方式接受咨詢﹔對實施召回的缺陷消費品,生產者應當及時採取修正補充標識、修理、更換、退貨、無害化處理等措施消除缺陷或者降低、消除安全風險﹔消費品缺陷尚未消除的,不得重新投入市場。 (倪方方 張全連)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