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湖籍科學家賈金鋒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2020年01月13日09:38  來源:金湖快報
 
原標題:金湖籍科學家賈金鋒喜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10日,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金湖籍量子材料科學家賈金鋒的研究成果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王滬寧為其頒獎。

  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296個項目和12名科技專家。賈金鋒教授1966年3月出生於金湖,1983年於金湖中學考入北京大學,1987年從北京大學物理系博士畢業。先后在日本和美國工作5年,之后歷任清華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2003年獲得國家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被國家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為教授,2000年入選中國科學院“百人計劃”。2009年7月被上海交通大學特聘為教授,現任上海交通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賈金鋒還是九三學社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上海市第十七屆委員會委員。

  賈金鋒教授現主要研究方向是新型量子材料(拓扑絕緣體等)的制備與表征﹔低維納米結構的生長,以及量子效應對低維納米結構電子態和物性的影響﹔表面/界面原子結構/電子結構/化學性質、及有機生物分子在表面的吸附等。主要研究手段包括分子束外延、低溫掃描隧道顯微鏡/譜、高/低能電子衍射、角分辨光電子能譜等。在SCI收錄的雜志上發表文章160多篇。他在金屬薄膜的制備和其中量子效應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進展,証明了量子阱態對超導等物性的影響,成功實現了本征拓扑絕緣體Bi1-xSbx、Bi2Te3、Sb2Te3和Bi2Se3薄膜的外延生長,觀察到了具有拓扑性質的電子態隨薄膜厚度的演變,並研究了表面態形成的量子干涉條紋和朗道能級。

  賈金鋒教授榮獲如此高的榮譽,也是金湖人民的驕傲。11日下午3時許,記者來到賈金鋒教授二姐賈金紅家中,此時,賈金紅正和她的一家人回放10日晚央視一套7點的《新聞聯播》節目。見到記者,賈金紅興奮地打開話匣子,她告訴記者,賈金鋒小時候聰明好學,對課本知識從不死記硬背,都是靈活應用,尤其是喜好理科,最終如願以償考入北京大學物理系,成為一名從事科學研究的科學家。這次能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尤其是昨晚從電視上看到黨和國家領導人親自為他頒獎,全家人都非常開心,為他感到驕傲和自豪。“你看,我弟弟就坐在前排,整條新聞中,我弟弟就出現5次畫面!”指著電視屏幕,賈金紅喜不自禁。

  看完新聞,賈金紅一家人余興未盡,賈金紅還通過微信和弟弟賈金鋒視頻,表達家人對他的祝福。

  記者乘機採訪賈金鋒教授。通過視頻對話,賈教授表達了黨中央、國家領導人對科技創新的重視,對科技人才的尊重和培養,使他們倍受鼓舞。他及他的團隊將繼續全身心投入科研,造福社會。賈教授說:“我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后,首先最想表達的是感謝國家,感謝國家對我們科學家的關心和支持,讓我們能為國家做點貢獻。其次要感謝培育我的金湖人民,感謝金湖中學的老師們,對我的教育和培養。賈金鋒教授也對家鄉的發展提出了建議:期望我們的家鄉發展越來越美好,越來越現代化,讓家鄉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但是這種幸福美好的生活是需要更加重視教育,讓更多的家鄉子弟能夠受到非常好的培訓和教育,為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賈金鋒表示,在國家科技創新的路上,將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再接再厲。通過我和團隊的努力,在科技創新上,趕超美國等西方先進的國家。通過我們幾代人的努力,讓我們國家在2050年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夢想,讓我們國家屹立於世界之巔。(顧仕權)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