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吳中清淤向藕塘排放養殖污水:黑水如同墨汁

2020年01月13日13:26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黑水如同墨汁,豈能隨意排放?是誰在向種藕的蘆葦塘裡排放污染?

蘇州市吳中區臨湖鎮的陳師傅從事荷藕種植,最近他向新聞熱線025-83195110反映說,在他家的藕塘邊上有一個蘆葦塘,有人24小時向這個塘裡排放黑水,陳師傅擔心這些黑水會污染生態環境,影響荷藕種植。那麼這些黑水究竟是什麼成分,又是來自哪裡呢?來看記者的調查。

【一根皮管子通向蘆葦塘 源頭是螃蟹養殖污水】

黑水如同墨汁,豈能隨意排放?是誰在向種藕的蘆葦塘裡排放污染?

在陳師傅的帶領下,1月8號,記者在蘇州市吳中區濱湖大道附近找了這個蘆葦塘,隻見一根皮管子正向塘中排放黑水。在蘆葦塘的下游,就是一大片藕塘,陳師傅擔心黑水不光污染生態環境,還會對荷藕的品質產生影響。

黑水如同墨汁,豈能隨意排放?是誰在向種藕的蘆葦塘裡排放污染?

隨后,記者用PH試紙對黑水進行了測試,黑水的PH值大約在6,屬於弱酸性。那麼這些黑水究竟從哪裡來呢?順著這個皮管子,記者走了1000多米,發現管子的盡頭是一個河道,現場有一些工人在作業,有工人表示,他們正在實施河道清淤工程。

清淤的工人說:“清理河道好排水……這個是清水、這是好水。”對於工人的說法,陳師傅不能認同,他說工人清理的河道屬於蘇州太湖現代農業發展公司的內部河道,而這個公司主要從事螃蟹養殖,現在通過皮管排向蘆葦塘的黑水就是養殖污水。

【河道清淤方式不當 環保部門叫停排污】

記者了解到,螃蟹養殖產生的污水,裡面含有機物和氨氮,這樣的污水如果隨意排放,將會對生態環境造成一定的影響,那麼,蘇州太湖現代農業發展公司為什麼要把污水排到附近的蘆葦塘?這種未經處理、直接排放的方式有沒有得到環保部門的批准呢?

在蘇州太湖現代農業發展公司,記者要求查看相關施工方案,這位負責人卻提供不出來。接到記者的舉報之后,當地環保辦的工作人員立即趕到現場,表示黑水排到蘆葦塘沒有得到批准,也不符合環保規定。

由於黑水裡含有螃蟹養殖產生的廢水,環保部門責令施工方立即停止排放,並現場拆除了排污用的皮管。蘇州市吳中區臨湖鎮環保辦主任方浩說:“對整個區域環境這個水質進行檢測,根據檢測數據進行下一步處理,如果超標排放的話是可以根據相關的法律,對相關的施工人員責任單位進行處理。”

【整治螃蟹養殖污水 當地建立尾水處理系統】

臨湖鎮環保辦主任告訴記者,為了避免今后類似這樣的螃蟹養殖廢水再次隨意排放,污染環境的情況,當地正在建設蟹塘尾水處理系統。

記者了解到,在螃蟹養殖過程中,餌料投放以及螃蟹的排泄物都會污染水環境,以往這種污水都是積累在河道中,到一定時間進行清淤,由於管理不規范,就出現了蘇州太湖現代農業發展公司類似的偷排污水的狀況。為了杜絕養殖廢水亂排,去年以來蘇州市吳中區臨湖鎮政府投資了3000多萬元對蟹塘進行標准化改造。這個尾水處理系統,通過改造當地河道和蟹塘,將蟹塘排出的廢水,自動匯聚到污水處理系統,經處理達標后再排放。系統採用了復合人工濕地和固定化微生物等技術,正式投產后,可服務3000畝蟹塘。

目前蘇州市吳中區臨湖鎮共有水產養殖面積6000多畝,除了已經改造的3000畝蟹塘,將來這種尾水處理系統還將陸續在當地其他水產中養殖中推廣應用。

【今日銳評:農業面源污染不容忽視】

為了治理養殖廢水污染,我們看到蘇州市吳中區臨湖鎮正在落實相關工作,相信一定會有好的結果。現如今,由於農藥,化肥不合理使用,以及農業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不足而產生的面源污染,加大了對土壤,水體和空氣的環境壓力,我們必須抓緊做好農業面源污染防控,因地制宜推廣循環農業模式,引導公眾積極參加農村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讓我們的山更青,水更綠,生活更加美好。(王兵 張健)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