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期刊發"吹捧導師"論文 主編引咎辭職

2020年01月13日08: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一核心期刊發“吹捧導師”論文引關注

  近日,主題為《生態經濟學集成框架的理論與實踐》的兩篇論文引發關注,論文於2013年發表在學術期刊《冰川凍土》上,用較大篇幅闡述了“導師崇高感”和“師娘優美感”。1月12日,《冰川凍土》編輯部在其官方微信公號發表《撤稿聲明》,鄭重致歉並決定對該文撤稿。

  《撤稿聲明》稱:“日前,相關網友在微博等網絡平台發表信息,質疑我刊2013年第5期刊發文章《生態經濟學集成框架的理論與實踐》學術性不足。我刊獲悉這一情況后高度重視,經報編委會審核,決定對該文撤稿。我刊在該文刊發前審核不嚴,在此鄭重致歉!衷心感謝相關網友的關心和批評,我們將嚴肅對待發表文章質量問題,杜絕類似情況再次出現。”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在知網查詢到,《生態經濟學集成框架的理論與實踐》作者為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徐中民,其導師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程國棟,后者同時任《冰川凍土》的主編。

  1月12日,程國棟對媒體表示,徐中民在《冰川凍土》上發表的相關文章與《冰川凍土》的學術定位不符。作為主編,沒做任何處理,應負重要責任,他已正式向領導申請引咎辭職,辭去主編的職務。

  據介紹,《冰川凍土》由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中國地理學會主辦,是我國冰、雪、凍土和冰凍圈領域唯一的學報級學術期刊。此前,該期刊曾獲中國百強報刊(2015年)、中國精品科技期刊(2017年)、中國國際影響力優秀學術期刊(2018年)。(邱晨輝 馬富春)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