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多地限行方式不同 民眾吐槽“跨市出行難”

2020年01月14日23: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山西多地限行方式不同 民眾吐槽“跨市出行難”

  14日限行尾號為4的機動車,15日限行尾號為5的機動車﹔周一限行尾號為1、6的機動車﹔周二限行尾號為2、7的機動車﹔單日單號通行,雙日雙號通行﹔單日雙號通行,雙日單號通行……2020年1月以來,山西太原、忻州、長治等地輪番上演的不同限行方式,讓民眾直呼“出行難”。

  2020年1月以來,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發布多則限行公告。微博截圖

  13日21時36分,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發布一則限行公告,忻府區於1月14日0時起,採取機動車(山西牌照車輛,除出租車、新能源號牌車輛及執行任務的警車等)限行措施,1月14日限行尾號為4的機動車輛﹔1月15日限行尾號為5的機動車輛。以此類推,直到1月20日24時。

  上述限行公告一出,立即引發網友討論,因為忻府區對機動車的上一輪(1月8日發布)限行尚未結束,且限行方式也有所改變:1月9日12時到1月14日24時期間,單日限行尾號為1、3、5、7、9的機動車﹔雙日限行尾號為0、2、4、6、8的機動車。

  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官方微博網友評論截圖。微博截圖

  直到1月13日22時19分,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官方微博才發布消息,廢止1月8日發布的限行規定。

  “前幾天定了限行到14日24時結束,今兒又從14日0時開始限行,朝令夕改。”“14日0時開始限,為何13日晚上9點多才發布公告?”“一直在蒙圈中,不知道哪個才是真的”……

  更讓市民不解的,是各地標准不一的限行方式。

  為應對霧霾天氣,太原市發布限行公告,1月8日到1月12日期間,進入限行區域道路行駛的所有機動車(含非本市車輛)實施尾號限行管理(尾號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數字為准):單號單日通行,雙號雙日通行。

  在太原上班的張先生,本打算趁周末將放假的孩子送回老家忻州,不足百公裡的路程卻因限行,成了無法抵達的“遠方”,“我的車牌尾號是5,太原單日單號通行,所以打算1月11日出發,但是突然發現忻州是單日單號限行。這讓我們很為難,總不能等到12日凌晨再進入忻州境內吧?”

  網友“張___毅”也留言:“太原(忻州)怎麼往返?太原可以走,忻州不行。忻州可以,太原不行。”網友“追風少年5777”則直接建議:希望交警部門發限行通知的時候有個統一標准,沒有個標尺太不合適。

  山西省政協委員閆潤紅也注意到了這一情況,“兩市(太原、忻州)的限行措施雖然隻有一字之差,即“通”與“限”的差別,造成在84小時之內相距1小時車程的兩個城市互通出現了障礙,給人們的生活造成很大不便”。

  按車牌單雙號限、按日期單雙號限、按周一到周五限、按日期的個位數字限、按固定的時間段限……長治市政府對潞州區部分區域的限行直接從2019年11月15日持續2020年3月31日,引發網友對官方“懶政”的質疑。

  當限號成為北方城市冬季應對霧霾天氣的“標配”,各地“花式”限行規則讓原本為出行方便的機動車成了“雞肋”。機動車限行對霧霾天氣的緩解作用有多大權且不論,“說限就限”“限法不一”的權利任性,消耗的無疑是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閆潤紅建議,省有關部門要協調各市公安部門統一制定單雙號限行的實施細則,以避免上述現象的發生。針對“限行通知發布過於突然且發布時間不固定”等現象,山西省政協委員魏海生建議,公安交管部門至少在限行日的24小時前發布限行通知。(范麗芳)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