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倒進下水道,是自導自演的權力悲劇

2020年01月14日08:45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茅台倒進下水道,是自導自演的權力悲劇

年底了,白酒銷售進入旺季,平常難以買到的茅台,如今更是一瓶難求:有人徹夜在經銷商那裡排隊,有人在網上尋求運氣。如果他們看到中央紀委監委反腐專題片《國家監察》中貴州省原副省長王曉光的鏡頭,可能會更加五味雜陳。

這兩天播放的《國家監察》中,披露了不少令人錯愕的細節:貴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曉光被留置后,工作人員在他家發現有一間房子堆滿了茅台酒,數量達到4000多瓶,而事實上,在聽到風聲后,王曉光已經處理了一批價格最貴的年份酒。一開始,王曉光把包裝撕掉,將酒倒到壇子裡。后來他覺得不安全,把已經倒到壇子裡的年份酒又分批倒入自己家的下水道。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察委法規室副主任夏曉東介紹,看到他彎著腰在衛生間裡倒這些酒,王曉光的妻子感嘆,扔也扔不掉,喝也喝不了,送也送不完,倒也倒不盡。

這番感嘆雖然只是體現於文字,但畫面感十足。相信彎腰倒茅台的王曉光,內心充滿了不安和恐懼,倒酒的他,背影一定是落寞的,那不是人在“飲酒”,而是酒在控制人。“扔不掉,喝不了,送不出,倒不盡”,這“四不”,道盡了這場自導自演的權力悲劇。

作為副省級干部,王曉光的腐化跟酒有著緊密關聯。在“事發”前,茅台是比貨幣還硬的硬通貨,不僅保值還能增值,是暗通款曲的道具,王曉光的妻子說“送不完”就道出了它的“價值所在”。可一旦東窗事發,它同樣是銷不完的贓款贓物。

對此,再沒有誰比茅台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袁仁國更清楚。袁落馬的時候,被曝光利用手中權力違規批“后門酒”搞政治攀附,通過利益輸送找“后台”、尋“靠山”。去年5月,袁仁國被雙開時懺悔:“我知罪、認罪、悔罪,我希望通過我的事情對茅台集團的整改提供一些制度上的反思,從制度上鏟除腐敗的土壤。”

這是一個“局中人”的懺悔,相信此時袁仁國和王曉光一樣,也通過“戒酒”,獲得了精神和身體上的輕鬆。

他們悟出的道理,其實並不難懂,但當他們身在某種利益輸送鏈條中時,卻總是抱著僥幸的態度。他們喝下茅台,獲得極大的權力滿足﹔在這時候,他們不會想到喝酒帶來的眩暈和醉態,反而覺得因為是茅台,所以“醉了也不難受”。

有些東西,本身無罪,罪在不當的“加持”。酒是無罪的,也不是邪惡的,有罪的是那些濫用權力的人。但酒卻可以和“攬權”相結合,被加持為神奇的致幻劑。(張豐)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