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工黨江蘇省委集體提案:建議建立兒科急診分診制度

2020年01月14日07:37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兒科急診壓力大,建議建立分診制度

近期,江蘇進入流感中等強度流行期,南京兒童醫院晚間門急診量一天最多達到1300多人。醫院幾年前開始實施兒科急診預診分診制,有效保証了危重症患者得到救治。今年的江蘇省兩會,農工黨江蘇省委提交了一份集體提案,建議全省的兒科都建立這種分診制,同時增開兒科夜門診和急診,緩解就診壓力。

現狀

每年全省新增兒科醫師不足200名

這波流感來勢洶洶,南京兒童醫院人滿為患,孩子的病痛、家長的焦慮、醫生的超負荷工作,種種情緒,構成流感之下的一幅眾生相。來自農工黨界別的多名省政協委員近期做了一份調研,發現江蘇省的兒科急診常年人滿為患。由於急診的便利性以及對兒童疾病的重視不足等原因,一些家長在白天工作、上學時間不帶孩子盡快就醫,而是選擇在夜間通過急診方式就醫,這實際上佔用了寶貴的兒科急診醫療資源。很多醫院兒科急診無法實施有序的預診分診制度,除了病情危重的直接進搶救室能得到相對及時的處理,一些有潛在危險的孩子隻能在候診長隊中等待。

此外,調研發現,每年全省新增的兒科醫師不足200名,難以滿足當下的就醫需求。另一方面,由於兒科醫生的診療對象是嬰幼兒和兒童,檢查時孩子往往不能配合,無法正確表達病情,而家長代訴和病史提供又不能完全准確描述病情,這些因素之下,兒科醫療的結果是不確定的,兒科醫生的職業風險變得很大,兒科也成為醫療投訴和醫鬧的重災區,結果是很多醫生選擇逃離兒科,中青年力量流失率非常高。

建議

建立嚴格的兒科急診預診分診制度

農工黨江蘇省委在集體提案中建議,嚴格設置兒科急診分區,兒科急診醫生隻看真正的急診病人,保証急危重症的患兒得到及時診治。要真正實行急診分區,必須讓急診預診分診制度嚴格化,採取科學專業的分診原則,如國內現在較多使用的兒童急診國際五類分級。

空間布局上也要將急診分為三大區域,即紅區、黃區、綠區。紅區為急診搶救室、監護室,適用於1級和2級患者處置﹔黃區為危重症專用診室,適用於3級患者,原則上按照時間順序處置患者,當病人出現病情變化時或者分診護士認為有必要時可考慮提前就診,病情惡化時立即送入紅區﹔綠區為4級以后的患者診療區。

目前的現實情況是,很多醫院通宵可能隻有一個兒科急診醫生,根本無法解決一個急診醫生既要看普通病人,又要隨時處理突發狀況的矛盾。針對很多醫院兒科和急診的人員配置極不合理問題,農工黨江蘇省委建議,可根據醫生護士與患者就診數的比例配置兒科和急診醫生護士人數,且必須形成合理梯隊,即主任醫生、主治醫師、住院醫師等各類人員佔比。建議增排兒科夜間門診,增加夜間門診醫師人數,夜間門診的挂號費可適當提高。(劉峻)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