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建議:打造夜之金陵 湖南路24小時營業

2020年01月14日15:15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湖南路商圈24小時營業 鐘山風景區和明城牆開放夜游 第A3版:聚焦市兩會 第A4版:發布 “藥駕”也危險應在藥品包裝上標注提醒

  陳愛玲

  李曉霞

  錢雷

  張濤

  近年來,南京出台多項發展“夜經濟”的舉措,點亮南京人的夜生活。1月6日,出席南京市政協十四屆三次會議的政協委員陸續報到,部分委員談到“夜經濟”的話題,認為南京還有很多資源可以挖掘,建議點亮湖南路商圈,同時利用好鐘山風景區、明城牆等旅游資源,進一步打造“夜之金陵”的金字招牌。

  建議鐘山風景區開啟夜間賞花模式

  鐘山風景區、明城牆等都是南京的旅游名片,不少政協委員覺得,這麼好的資源要充分利用起來,不光白天吸引游人,還要創造條件讓大家在這些景點夜游起來。

  市政協委員、南京市體育局產業處處長陳愛玲建議,鐘山風景區可以發展夜間經濟。她說,無錫的夜間經濟做得很好,比如黿頭渚的夜櫻花。“我特意去看過一次,還在那兒住了一晚。”陳愛玲說,南京鐘山風景區的梅花山也很美,建議可以開啟夜間賞花模式。同時,還可以加入非遺展示、秦淮小吃等,增加景點人氣和消費氛圍。

  “明城牆是外地游客來南京旅游打卡的熱門景點,我兩年前辦了游園年卡,有空也會去看看。但我發現明城牆關門時間太早了。”市政協委員、江蘇維世德律師事務所副主任李曉霞說,明城牆是不連續的,中華門8:30至20:00開放,而集慶門、台城、中山門等處的開放時間為8:30至17:00。她建議可以適當延長明城牆的開放時間,比如5:30至23:00開放,與地鐵、公交運營時間同步。李曉霞認為,像中華門是熱門登臨點,而且沿途夜景比較好,建議開放時間適當延長。

  以傳統夜游聞名的秦淮河地區,也可以增加新項目。市政協委員、南京鼓樓醫院醫務處副處長錢雷說,建議南京在夫子廟景區內建秦淮河歷史文化博物館,展示南京歷史積澱和文化,將其打造成外地游客和南京市民旅游、休閑、歇憩的公共空間。

  湖南路、中央門可打造物聯網智慧商圈

  湖南路發展是很多南京人關心的話題。市政協委員、天翔集團董事長張濤表示,湖南路、中央門傳統商業圈的提檔升級,不能錯過夜間經濟的發展機遇。

  “我們可以利用5G、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技術構建物聯網智慧商圈。以一個商圈App實現‘吃、住、行、游、購、娛’一鍵搞定。”他建議,智慧商圈內可以引入多業態的新零售機器人店鋪,比如,奶茶機器人、冰激凌機器人等,顧客手機掃碼下單,機器人全自動操作加工。此外,結合無人便利店、自助售賣機、自助酒吧、自助娛樂等設施,滿足顧客的各種消費需求。

  “大力發展人工智能服務與自助售賣設備,可以大幅降低商家的成本,提高標准化程度,還可以打造7×24全天候營業,從而促進夜間經濟的繁榮。”張濤說,業態集聚后,還可形成智慧商圈獨特的風景線吸引客流。

  張濤還建議,湖南路要與新街口商圈形成差異互補,重點突出時尚、年輕與潮流,大力引進國內外知名潮牌,讓湖南路成為年輕人聚集的網紅打卡地。(徐岑 劉偉娟 張瑜)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