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市場綜合監管運轉 服務企業全生命周期

2020年01月14日07:2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綜合監管:服務企業“全生命周期”

“企業開辦平均用時壓縮至2.12天,全省市場主體總量突破千萬戶,達1042.8萬戶,日均新設市場主體5044戶……”這是記者13日從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優化營商環境通氣會上獲悉的最新數據。經過去年一年的機構改革,目前省市縣三級市場監管機構“三定”規定全部落地到位,上下貫通的市場綜合監管體制正式運轉,正在加速構建系統完備、運行高效的機構職能體系。

通氣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中,發揮企業和企業家的主體作用,市場綜合監管體制、機構職能體系能夠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市場監管部門又將如何繼續優化營商環境,讓開辦企業便捷高效、市場競爭公平公正、退出市場簡單易行?

市場監管正式入軌,

制度建設是“必修課”

“今年,江蘇市場監管工作正式進入狀態了,各項工作全面接軌、整體推進。”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黨組書記朱勤虎說,市場監管到底怎麼做、如何更好激發創新創業的熱情,其實是對市場監管體系、市場監管能力的挑戰。

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這是自市場監管機構組建以來面臨的現實問題。“簡政放權不斷深入,帶來了事中事后監管跟不上、難到位的問題,也出現了上級機關權力下放后基層接不住、管不好的問題。”朱勤虎告訴記者,過去一年來,一直在推動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干部職工在思維、理念上的轉變。“管理思維轉向治理思維、避責思維轉向跨前思維、節點思維轉向鏈接思維、條線思維轉向集成思維、零散思維轉向閉環思維,思維方式轉變了,才能提升治理能力。”他說,與此同時,我們還強調要將制度建設作為“必修課”,利用制度消除事權不清的盲點、銜接不暢的堵點和關系不順的交叉點。

據介紹,機構改革后集中辦公的第一天,就出台了機構改革過渡期若干工作規則等制度,推動各項工作快速步入正軌。一年來,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共梳理制訂3大類136項制度,涵蓋工作考核、業務規范、內部管理等各個方面,初步建立起結構合理、內容完備、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形成了支撐全局工作的“四梁八柱”。

企業開辦“全鏈通”,

消除辦企業的“痛”

1月1日,《外商投資法》正式實施。當天,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外商投資公司設立登記和投資信息報告系統正式上線。

1月3日上午,太倉星光醫院有限公司在太倉落戶,成為《外商投資法》實施后蘇州首家新設外資企業。按照《外商投資法》規定,該公司直接申請設立登記,當即辦理了營業執照。“新法律的出台,大大惠及了我們辦事群眾,真是太方便了!”該公司申請人非常高興。

新年伊始,很多人開始謀劃新的未來。開年第一天,宿遷市市民張林彥拿到了營業執照和免費刻制的公章。他注冊了泗陽縣旭拓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准備在電商領域大干一番。“真是沒想到!企業開辦從申請到辦好全流程手續,不到1個小時就辦好了,而且還免費刻章免費開戶,整個過程不用花一分錢。”張林彥有點激動。

張林彥的辦証手續,是江蘇省市場監管局推出的“全鏈通”平台落實的。自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來,我省不斷優化開辦企業的流程。針對辦企業的痛點、堵點,江蘇市場監管局聚焦企業全生命周期,於去年推出了“全鏈通”平台。在該平台上,開辦企業所需的營業執照、銀行開戶、社保登記、公章刻制、涉稅辦理等一系列手續都直接辦理,免去了重復遞交材料的過程。

“從市場准入環節來說,今年將進一步推廣‘全鏈通’平台應用,比如繼續簡化經營范圍、住所、企業名稱等網上登記環節,加強信息在部門間的共享互認,進一步提升網上辦事效率。與此同時,在市場退出環節,將推廣企業注銷‘一網’服務,提高注銷便利化水平,讓企業退出市場更輕鬆。”省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指導處處長薛榮剛說,今年將在全省范圍有序推開“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以自貿區為改革先行區,探索開展商事登記“確認制”改革。

市場秩序“穩”,

保障經濟發展“穩”

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是高質量發展的基礎。目前,我省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現了省市縣三級全覆蓋,推動修改、廢止違背公平競爭原則的文件316份。據悉,今年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大公平競爭審查力度,加強對重大節日、易發時段、重點領域的價格監管,落實豬肉和糧油蛋等保供穩價措施,集中整治醫療、教育、水電氣暖等民生領域價格違法行為。同時,還將推進12315投訴舉報平台線上線下一體化建設,進一步暢通百姓維權投訴渠道。

“強監管”,應在與“減干擾”之間謀求企業生存“最宜居溫度”。今年,我省將全面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實現日常監管“雙隨機”全覆蓋,拓展部門聯合監管覆蓋面,在校外培訓、檢驗檢測等領域啟動省級層面部門聯合監管。根據市場主體的信用和風險狀況,實施差異化分類監管。同時,還將加強 “互聯網+監管”,爭取區塊鏈技術在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安全監管上取得應用突破。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的供給。《江蘇省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辦法》已正式發布,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這是全國首部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地方規章,旨在規范江蘇消費品召回管理工作,強化生產者履行產品質量的責任。

此外,我省歷來重視質量提升。截至2019年末,質量提升行動已覆蓋100個行業、300個重點產品和1934家重點企業。記者從江蘇省市場監管局獲悉,今年將在完成質量提升三年行動目標任務的基礎上,力爭出台新一輪質量提升行動方案。在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中,將試點開展質量比對、質量攻關、質量合格率提升三大工程,目的是引導推動企業攻克一批影響質量提升的關鍵共性技術。此外,還將推進“標准化+”先進制造業項目,推出一批高質量的地方標准、團體標准和試點示范項目。與此同時,我省還將以優化升級計量標准、整治認証認可市場秩序等為重點,夯實質量基礎,加強質量安全監管。(趙偉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