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萬整治待拆城中村,怎麼就不關民眾的事?

2020年01月15日08:40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1400萬整治待拆城中村,怎麼就不關民眾的事?

一個已經開拆的城中村,卻大張旗鼓搞“惠民”工程,暴露出來的不僅是其荒謬表象,背后問題更需相關部門跟進徹查。

拿1400萬去整治一個即將拆除的“空村”,這不是荒唐劇,而是前幾日在深圳龍華區觀瀾街道一城中村上演的“怪現狀”。

據報道,深圳市紀委暗訪組,此前調查了龍華區觀瀾街道廣培社區坳頂村一個城市更新項目。雖然坳頂村全村115棟房屋僅剩10余棟有人居住,其他都已人去樓空,但就在這樣一個已經開拆的城中村中,暗訪組卻發現刷牆、修路等“惠民”工程正搞得熱火朝天。而面對暗訪人員,觀瀾街道城建科還回應道:你可以申請不粉刷自家房屋外牆,其他的則不關你的事。

舊改村都快沒人了,還搞所謂“惠民”工程,隻能說,有些人不隻膽大,“腦洞”更大。

據了解,外牆粉刷、道路鋪設、路燈架設等都屬於坳頂村城中村綜合整治工程。該工程於2018年10月立項,2019年6月招標,中標價約1400萬元,同年9月移交給街道工程中心。施工中標單位為深圳金瑞建設集團,工期為90天。

但有一個關鍵的時間節點需要注意。據報道,2019年9月,坳頂村近9成居民已經因為“舊改”項目而搬離。這就意味著,當整治工程開始之時,這個村子已接近一個空村。這不禁讓人生疑:一個已經開拆的城中村,為什麼還會有大張旗鼓的“惠民”工程?

從報道可知,大多數房屋被征收並搬空,且項目立項時的投資條件已發生了變化,但相關項目負責人卻未及時上報情況,進行項目調整,而是硬著頭皮開了工,才出現了這荒誕的一幕。

尤顯諷刺的是,在有些粉刷一新的牆面上,又被刷上了大大的“拆”字。這明顯是想要通過搞形式主義和“面子工程”,來應付上級檢查。這背后不由得讓人懷疑,坳頂村綜合整治工程的相關負責人到底出於何種目的,來立項開展這一工程?是為了惠民利民,還是僅僅為了拿到項目工程撥款?

形式主義玩出了新花樣,可面對暗訪組的質疑,涉事街道辦相關工作人員居然還用“不關你事”回應。這難免讓人質疑,項目負責單位與施工企業是否存在不正當的利益關系?

坳頂村的整治工程與舊改搬遷,是幾乎同時並行的兩個工程。不排除這兩個工程的上級單位,可能並不知情兩個工程有相抵牾之處,才給負責坳頂村工程的相關單位留出了空當,拿1400萬財政款項,去粉刷空村。但這一空當,竟堂而皇之地進行了近五個月還未被發現,還需要暗訪組的調查才揭露出來。這裡面的失職鏈條,也需要好好梳理。

城市城中村的整改,工程款項動輒數額巨大,歷來是問題多發區,也是腐敗案件高發區域,往往能牽出腐敗窩案。深圳龍華區城中村的這一案件,目前暴露出來的僅是其荒謬表象,在此之下,是否有腐敗案件發生,還需要相關部門跟進徹查。說到底,對於城中村改造、整治的諸多亂象,有關方面當嚴加盯防,不能等到暗訪組披露出來才亡羊補牢。(和生)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