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 黃莉新作工作報告

2020年01月15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隆重開幕

14日,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在江蘇大會堂開幕。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 余萍 邵丹攝

時序更替,再迎盛會。1月1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江蘇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江蘇大會堂隆重開幕。來自全省各條戰線的政協委員齊聚一堂,履行政治協商職責,為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建言獻策、貢獻智慧、匯聚力量。

中共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發表講話。省政協主席黃莉新代表省十二屆政協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省政協副主席周健民、朱曉進、洪慧民、麻建國、閻立、胡金波、周繼業、王榮平、胡剛,秘書長楊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會由閻立主持。

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羅志軍,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學勇,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張連珍,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蔣定之,省領導任振鶴、楊岳、樊金龍、王燕文、王立科、郭文奇、張敬華、藍紹敏、郭元強、陳震寧、李小敏、許仲梓、邢春寧、劉捍東、魏國強、曲福田、馬秋林、費高雲、劉旸、陳星鶯、趙世勇、姚曉東,省法院、省檢察院、省武警總隊領導夏道虎、劉華、吳啟慶、劉海文,正省級老同志及擔任過省政協領導職務的同志陳煥友、梁保華、許仲林、顧浩、任彥申、林祥國、胡福明、戴順智、沙人麟、王榮炳、胡序建、林玉英、馮健親、李仁、吳冬華、吳瑞林、武繼烈、陸軍、周珉、張九漢、陳寶田、包國新、何權、楊新力、程崇慶、范燕青、許津榮、王雪非,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陳蒙蒙,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應邀出席開幕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在江蘇的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特邀代表人士,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縣(市、區)政協主席也應邀列席大會。

上午9時,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婁勤儉代表中共江蘇省委,對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說,2019年,全省上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把握機遇中篤定前行,在攻堅克難中開拓奮進,辦成了一系列大事喜事,積極應對一系列難事急事,有效推進一系列實事好事,交出了厚重提氣的“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五年答卷”。放眼江蘇大地,全省經濟的“硬核”更強,老百姓的“口袋”更鼓,生態的“底色”更亮,社會的“正能量”也更充沛,“強富美高”新江蘇正展現出越來越清晰的現實模樣。這些成績,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萬眾一心干出來的,也飽含著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的智慧和奉獻。一年來,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始終與黨委政府同頻共振,主動謀事、傾心干事、協力成事,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展現出為黨政分憂、為發展盡責、為人民服務的境界追求﹔廣大政協委員主動融入大局、服務大局、促進大局,發揮了在政協工作中的主體作用、在界別群眾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職工作中的帶頭作用。

婁勤儉指出,2020年是一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時間節點,“兩個百年”目標在這裡交匯,兩個“五年規劃”在這裡交接,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也從這裡重整行裝再出發。我們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全面落實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決策部署,在“兩個大局”的交織激蕩中勇立潮頭,在抓住用好機遇中創造新的更大機遇,在有效應對挑戰中開拓新的發展局面,以再出發的堅韌和執著,一年接著一年干,把“強富美高”新江蘇的宏圖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婁勤儉強調,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我們要持續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讓做到“兩個維護”鑄入靈魂、貫徹新發展理念成為自覺﹔要加快構建自主可控現代產業體系,讓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愈發穩固、底座更加堅實﹔要在改革創新中推進省域治理,讓制度力量更好地轉化為治理的效能、發展的動能﹔要深入排查解決民生領域突出問題,讓共產黨人的初心體現在千家萬戶更高品質的生活中、映襯在陽光燦爛的笑容裡。

婁勤儉指出,新江蘇建設決不會一蹴而就,困難不可低估,信心不可動搖,干勁不可鬆懈。我們要持續煥發拼搏奮斗熱情,傳承好江蘇人“勤勞智慧有自信、實干堅韌敢創新、低調務實不張揚”的基因特質,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奮斗成就偉業,讓勇攀高峰成為全社會的共同追求、自覺行動。我們要持續放大人才資源優勢,千方百計集聚海內外高端人才,激發各領域人才潛能,引導廣大創業者、勞動者在各自的事業跑道上努力奔跑,以每個人的“精彩一筆”繪就江蘇大地的“華彩篇章”。我們要持續釋放“三項機制”功效,及時了結處理已清楚和有結論的事情,凍結無謂的爭論與爭議,為改革創新者“開綠燈”“加把勁”,為擔責負責者“卸包袱”“兜住底”,激勵廣大干部敢為人先、敢闖敢試,真正把干事創業的激情熱情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蓬勃力量。

婁勤儉說,在新江蘇建設的征途上,每一份力量都極其寶貴,每一點貢獻都難能可貴。人民政協作為大團結大聯合的組織,在匯智聚力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全省各級政協組織更加自覺地把新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工作的總綱,在各級黨委領導下,把“工作主線”抓得更牢,為新江蘇建設建諍言、謀實招﹔把“中心環節”扣得更緊,廣泛凝聚向上向前的力量﹔把“協商品牌”擦得更亮,不斷提高協商的實效。希望各位委員在大有可為的舞台,拿出大有作為的勁頭,立足本職、愛崗敬業,建言獻策、服務發展,以模范行動展現新時代“責任委員”的風採。(全文另發)

黃莉新在報告中說,2019年,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省政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學習新思想、創新添活力、履職高質量、樹立新形象”,強化黨建引領,推進雙向發力,突出提質增效,積極探索創新,在把握新時代新使命中主動擔當作為,在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中服務中心大局,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中廣泛凝聚共識,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了積極貢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的起步之年,具有裡程碑、標志性意義。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及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部署,把服務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征程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著力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為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新篇章貢獻智慧力量。

洪慧民代表省十二屆政協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開幕大會開始時通過了政協江蘇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議程。(顧 敏)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