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位海外僑胞代表列席江蘇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

2020年01月15日07: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隻要祖國家鄉需要,我們隨時出力

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今年有45位海外僑胞代表到會列席。他們表示,時刻心系祖國,盼望更多了解江蘇發展,希望發揮身在海外熟悉當地的優勢,為家鄉發展獻計、出力。

海外特邀代表:

從歐美擴大到“一帶一路”沿線

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有海外特邀代表人士30位,加上今年新增的15位,列席會議的海外華僑華人代表總數達45位。

省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主任史宇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需要廣泛匯聚團結奮斗正能量,要廣泛團結海外僑胞,吸收僑胞代表參加政協活動。全國政協和地方政協積極響應總書記號召,在籌備即將召開的政協全會時,把更廣泛地吸收海外僑胞列席會議作為一項重要工作。

“省政協之前的海外特邀人士大多集中在美國、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等國,國籍僅有13個,覆蓋面不寬,特別是東南亞地區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邀代表人士較少。”史宇說,這次新增的15位代表人士大多為江蘇籍,分布在“一帶一路”沿線及拉美、非洲等15個國家,彌補了以往特邀代表人士覆蓋面窄的不足。這些代表平均年齡50歲,最年輕的1980年出生,主要以工商界人士為主,他們或在江蘇投資,或與江蘇有業務往來,或對江蘇有投資意向,在當地有較強的社會影響力。

菲律賓宿務中華商會理事長、優必盛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郭亞平是第二次來到江蘇。這次參會前,他曾組織過菲律賓華人華僑來過江蘇進行參觀考察。在他的印象中,南京是六朝古都,蘇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江蘇是率先發展的經濟大省,希望這次能通過列席會議更加深入地了解江蘇。“菲律賓是‘海上絲綢之路’的沿線國家,我們希望能發揮熟悉當地的法律文化和政策的優勢,為江蘇企業走出去牽線搭橋、提供服務,避免中企在國外投資興業時走彎路,實現雙贏。”

“老代表”:

列席兩會便於更好為祖國服務

澳大利亞江蘇總會會長、澳紐工商聯合總會會長、南京大學澳大利亞校友會會長,托普地產投資集團董事、總經理韋祖良已連續列席省政協全會多年,認為這種方式能夠讓海外的華人華僑更多了解祖國發展情況,更好地為祖國發展建言獻策,同時也能把海外華人華僑的心聲反映給政府,更好地拉近與祖國的距離,也方便把江蘇最新發展情況帶到海外,幫助宣傳江蘇“強富美高”的前景。

“我們一直在促進江蘇跟澳大利亞經貿文化交流,每年都會有江蘇的經濟文化代表團訪問澳大利亞。”韋祖良說,就在去年年底,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到澳訪問,他們安排了悉尼的高校與南京對接了很好的項目,澳大利亞不少優質的高新科技項目在南京落地,還介紹了澳洲一批優秀人才到江蘇創業、發揮作用。就在13日晚上,南京江北新區還邀請他洽談去澳大利亞對接高新科技產業的事項,推動澳大利亞高校與江蘇高校合作。“我們和江蘇的往來非常密切。作為江蘇籍海外游子,我們一直心系祖國,願做中澳交流使者,為家鄉和祖國的發展助力。”

作為“老代表”, 陽光城集團助理總裁兼江蘇區域總裁胡雨波也非常認同海外人士列席政協全會的做法,“通過列席會議,通過在江蘇的工作,我感受到江蘇的政府有作為,江蘇的經濟社會發展走在前列,江蘇的老百姓生活方方面面得到改善。我們特邀人士在各自的界別裡,相互學習,相互交流如何帶動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如何給政府提一些實實在在的建議。”

“新代表”:

中企在非洲已走遍“東南西北”

中東國際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阿聯酋江蘇商會暨同鄉會會長王海林今年首次列席省政協全會。2000年旅居阿聯酋以來,他在中東耕耘近20年,主要為中國企業到中東和非洲開展會展服務,目前已經服務了8萬家企業,平均每年6000家企業。

“最早我們的業務范圍主要在中東地區,自從6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后,我們積極響應號召,開拓非洲市場,現在業務遍及非洲十幾個國家。”王海林說,中國原本到非洲參展的企業非常少,主要集中在南非,“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企業去非洲布展的業務量急劇上升,大量去東非、西非、北非,可以說東南西北非都能走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非洲國家的普遍響應和支持,在非洲的生意越來越好做了。‘走出去’的中國企業也越來越多。”在王海林看來,在非洲的江蘇企業不算太多,但是增長勢頭比較猛。尤其是江蘇負責中阿產業園合作項目的落地后,江蘇去考察的企業開始多了起來,“比如得知我來到南京,就有企業邀請我今天晚上談談到非洲的合作。”

第一次列席政協會議,王海林除了關注會上傳遞的江蘇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之外,還想為江蘇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在全國走在前列,開放程度比較高。希望江蘇更多關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包括中東、非洲、歐洲在內,機遇很多。”王海林注意到,今年省商務廳出國支持的項目中很大一部分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甚至已經開始在境外辦理品牌展,“江蘇品牌走出去,投資也要跟得上,加大產能輸出力度。希望在這方面能有政策落實推進。”

旅居匈牙利的僑領集團董事局主席、中國-歐洲文化藝術體育協會主席馬文俊今年也是第一次列席政協會議。他認為,“一帶一路”建設不僅僅是我們走出去,還要把歐洲的資金、技術引到國內來。他一直在積極地從事這項工作,目前已經與南京浦口區、江寧區,蘇州自貿片區等合作落地了不少項目,最近一筆投資總額在20億元左右。這次列席會議,他還想代表海外僑胞建議,江蘇能更好地落實保護僑民僑商相關政策,幫助僑民更好地留住家鄉的“根”。“我是江蘇人,我愛我的家鄉、我愛我的祖國,隻要祖國家鄉需要,我隨時出力。”(郁 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