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會履職一年間:擔起“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人大使命

2020年01月15日14:41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履職一年間:盡心履職 擔起“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人大使命

2019年是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周年,一年來,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大局,努力書寫新時代人大工作的嶄新篇章。

聚焦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自主起草、率先作出促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決定,用法治思維凝聚"保護優先"的共識﹔聽取審議全面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推動各級政府轉變職能﹔組織滬蘇浙皖三省一市的人大代表,就交通等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重要內容展開聯合視察,互鑒發展思路﹔率全國之先制定出台《江蘇省海洋經濟促進條例》,為我省高速增長的"藍色引擎"提供法治保障,也為"海洋強國"建設提供江蘇探索。

時任江蘇省人大常委會農業和農村工作委員會副主任 陳惠娟:“江蘇應該說沿海開發也進行了10年,已經形成積累了很好的海洋經濟發展的一些經驗,固化為我們的法律條文,保障高質量發展目標的實現。”

上接天線,下聽民生。省人大及其常委會2019年出台家庭教育促進條例、修訂燃氣管理條例,備受關注的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提請一審,為百姓送去更多法治"安全感"﹔首次聽取審議年度民生實事工程實施情況報告,對深化教育改革和發展情況報告開展專題詢問,督促政府工作落實落好,保障民生"獲得感"﹔以問題為導向,省市縣鄉四級人大上下聯動開展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重點督辦相關代表建議,水環境明顯改善,2019年全省國考省考斷面和主要入江支流斷面首次全部消除劣V類。

江蘇省人大代表 王子純:“我提了4條建議,比如說水環境,人大監督督促辦理,力度很大。提的建議件件有著落,每一件都能及時地答復,而且征求意見。”

一年來,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規16件、初審5件,批准設區市法規41件﹔對13個專項工作報告聽取審議,先后開展4次執法檢查和3次專題詢問。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5件代表議案已處理完畢,612件建議、批評和意見全部辦結並答復代表。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 王林:“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緊緊圍繞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問題,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貢獻人大智慧和力量。”(羅聰懿、楊時盛、謝豫)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